细心的市民发现

  交通违法时除了我们常见的扣分罚款外

  居然还有这样奇怪的罚单:

  罚款 0 元记 0 分

1 月 19 日1 月 19 日

  长沙车站南路桂花路口

  急着去银行办事而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

  李女士被民警拦了下来

  民警给她开具了一张 “ 警告 ” 处罚决定书

  有人会讶异

  “ 走路闯红灯还会被开罚单?”

  也有人想着:

  不罚款不记分,没事

  但是,三湘君要提醒各位:

  罚 0 元记 0 分的 “ 警告 ” 不是玩笑

  在车站南路桂花路口,民警针对行人开具的 “ 警告 ” 处罚决定书,平均每周就有 30 多张。“ 我们这个路口是进出城的主要路口之一,车流量大,行人等红灯时间较长,有人不耐烦,闯红灯的行为较多。” 长沙市雨花交警大队七中队民警季佳刚说。

  1 月 19 日 11 时起,半个小时内,多人闯红灯被民警口头警告,有 5 人被民警开出 “ 警告 ” 处罚决定书。季佳刚介绍:“ 整治行动主要是以教育、警告为主,像老人家,我们一般都是采取现场劝阻的方式,对拒不配合、态度恶劣的行人,我们也会严格执法。”

  民警介绍,只要行人被开具过 “ 警告 ” 处罚决定书,警务系统就会记录下行人于何时何地因何接受了何种处罚,作为执法依据,之后如果再闯红灯,每次将可处 50 元以下罚款。

  警告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一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八条之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有警告、罚款、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和行政拘留五种。警告是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中最轻的一种。

  哪些行为会收到 “ 警告 ” 罚单

  驾驶行为

  1、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之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 10% 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 10% 以下的;

  3、在限速低于 60 公里 / 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 50% 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 20% 以下的。

  行人

  行人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会被警告,处罚教育纠正后予以放行。

(警务通截图)(警务通截图)

  途中信号灯变红行人怎么办?

  “ 如果过马路走了一半,绿灯变红灯了怎么办?”整治现场有市民这样发问。

  季佳刚表示,人行横道的绿灯一般是足够市民通行的,如果行人绿灯时过马路,途中信号灯变红,行人享有优先路权,可优先通行,若车辆不礼让行人,驾驶员将面临驾驶证记 3 分,并处 200 元罚款。

  民警提醒,“ 警告 ” 处罚决定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除不按交通信号灯过马路以外,行人有不走人行横道线或过街设施,不服从交警指挥,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路上不靠边行走,强行拦车等行为的,交警都可对其开具 “ 警告 ” 处罚决定书。

  面对 “ 警告 ” 罚单,该如何处理?

  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被电子警察抓拍,并被处以 “ 警告 ” 处罚后,驾驶人一定要及时前往交警部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处罚,开具 “ 警告 ” 处罚决定书,消除车辆的违法状态。

  2、因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被民警现场查获,批评教育后并现场开具 “ 警告 ” 处罚决定书,予以放行的,视为消除违法状态,无需再进行其他处置。

交警郑重提醒交警郑重提醒

  “ 警告 ” 处罚,体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也是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之一。

  不罚款不等于不处罚,不罚款不等于没违法,不罚款不等于能任性。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晓芳

  综合长沙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