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大雾天气导致高速公路上进行交通管制,一辆粤 T 牌照的小车上的乘客却因为突发疾病而昏迷,高速公路管理人员紧急联系 120,并用路政巡逻车引导小车走应急车道与 120 救护车会合,最终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1 月 19 日,记者从湖南高速公路常德管理处澧县路政中队处得知近日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情,目前病人已转危为安,正在澧县人民医院观察治疗。

  1 月 17 日 10 时许,城头山服务区。常德管理处澧县路政中队队员正在协助高速交警,对因湖北荆东高速大雾管制而滞留辖区的车辆进行安全示警工作。

  突然,一名滞留在超车道的粤 T 牌照小车司机,打开车门冲向正在值守的路政队员,称其车上有乘客突发急病昏迷,需紧急送医救治,请求协助救援。收到司机求助信息后,路政队员迅速上前察看,发现小车副驾驶位的女子已经昏迷。事态紧急,队员们迅速拨打 120 急救电话,并将情况上报中队值班领导,同时尽力安抚车上人员情绪。

  当时,事发路段车辆积压严重,为避免救护车因无法迅速到场而延误救治,路政队员与 120 急救中心协调后决定:由路政巡逻车引导小车走应急车道至复兴厂收费站,120 急救中心就近调派急救人员车辆,在收费站等待会合,对病人进行转运抢救。商定急救转运方案后,路政人员立即疏导现场车辆,将这辆滞留在超车道的小车引导至应急车道。巡逻车在前方开道,小车紧随其后,临时打开了一条 “ 生命通道 ”。

  10 时 50 分,路政队员与小车司机、医疗人员一起,将昏迷的病人送上正在复兴厂收费站等待的急救车。由于处置及时得当,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目前,病人已转危为安,正在澧县人民医院观察治疗。

  高速公路管理人员还提醒广大驾驶员,除执行指挥疏导交通、抢险救援等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援车以及其他从事高速公路管理、养护活动的车辆和设备外,其他车辆不得在应急通道内行驶,不得在非紧急情况下停车。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