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9日讯 据湖南日报消息(记者 朱玉文)今天,湖南省政府召开2018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省2018年春运工作。电话会议上,省交通运输厅还对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江永县等50个县通报表扬,会同县等10个县被通报批评。另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将对排名最后一位的张家界市进行约谈。

  2017年12月13日至20日,省厅组织对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开展了一次全面暗访督查。本次督查分15个组进行,由省交通运输厅、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及其他行业管理局对14个市州、93个县市区进行交叉暗访检查,共检查133个道路运输企业、127个车站、446台营运车辆、190个“两客一危”监控平台,随车暗访客运班车96台次。

  据了解,本次督查是根据《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督查方案》文件精神进行的,其目的是为进一步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确保岁末年初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稳定,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通过督查,各地安全意识普遍得到增强。益阳市专门制作《旅客安全告知和承诺卡》,要求驾驶员发班前必须按照卡片内容向旅客作出告知和承诺,广大乘客参与安全监督的意识大大增强;通过督查,各地安全设施设备加快完善。湘潭市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对820台营运客车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道路运输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邵阳市、常德市大力推行委托第三方监控模式,在确保企业主体责任不变的前提下,引入第三方力量对“两客一危”车辆进行监控;各地严管重罚氛围逐渐形成。各市州按照“罚款一批违规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吊销一批从业资格证、移送一批违法人员到司法机关、关停一批违规严重威胁安全的企业”等“四个一”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大处罚力度,截至2017年底,注(吊)销驾驶员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167个,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21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驾驶员刑事责任37人,停运整顿车辆1313台,形成强大震慑。湘西州运管处主要负责人立下军令状:“隐患清零”工作不出成绩,立即辞职走人;同时,还将全州违章次数排名前50名的车辆及驾驶员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检频次,对违规行为从重从严精准打击,安全隐患大幅下降。

  通过堵车隐患清零成效也比较明显。自“隐患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全省“两客一危”车辆的超速、疲劳驾驶次数大幅下降:4月1日至6日,全省超速32.8万台次,到12月25日至31日降至1512台次,下降99.54%(超速规则由60秒调整为更严格的30秒);4月1日至6日,全省疲劳驾驶11069台次,到12月25日至31日降至786台次,下降92.90%。2017年,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发生行车责任事故22起、死亡26人,去年同期28起、死亡68人,同比分别减少21.4%、61.8%,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另外,通过本次督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15项,个别市州安全隐患高达40项,重点隐患是客运站封闭式管理不到位、三品安检不到位、长途客运班线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车辆安全例检不到位、监控平台管理不规范、车辆脱离监控等多个方面。其中,根据省联网联控平台显示,张家界市桑植县平均车辆超速率高达196.77%, 长沙市浏阳市脱离监控的“两客一危”车辆达到1148台,脱离率高达56.08%,反映市州对企业的监管不力,企业排查整改不到位,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隐患清零”督查考评结果及处理意见

  通过本次督查,依据打分规则,省厅对市州、县市区的“隐患清零”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打分排名,根据打分排名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决定:

  (一)对市州得分排名前7位的益阳市、湘西州、邵阳市、娄底市、湘潭市、常德市、株洲市给予通报表扬。

  (二)对县市区得分排名前50位的江永县、古丈县、花垣县、永顺县、邵阳县、东安县、蓝山县、邵东县、凤凰县、湘乡市、西洞庭管理区、武冈市、南岳区、宁远县、安化县、洪江市、绥宁县、澧县、新邵县、湘潭县、茶陵县、新宁县、溆浦县、汉寿县、沅江市、城步县、岳阳县、宜章县、衡山县、通道县、大通湖区、株洲县、宁乡市、安乡县、鼎城区、新化县、双峰县、涟源市、南县、冷水江市、汨罗市、洞口县、临澧县、攸县、平江县、新田县、望城区、石门县、衡东县、衡阳县给予通报表扬。

  (三)对排名最后一位的张家界市进行约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对县市区得分排名后10位的会同县、江华县、慈利县、新晃县、桂阳县、双牌县、麻阳县、靖州县、保靖县、武陵源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省厅将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副局长、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交通运输局长参加,督促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隐患清零”切实落实到位。

  (五)对邵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浏阳市鼎顺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怀化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沅陵客运分公司、怀化公路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晃客运分公司、张家界市永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张家界云安运输发展有限公司、张家界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桑植分公司等8家运输企业,由所在地运管机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