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改后的新马路。(记者 方阳 摄)拓改后的新马路。(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1月1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丽 通讯员 祁兵 蒋中伟)1月18日上午,天气阴冷,新马路拓改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绑扎路基钢筋。湘潭城发集团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加快附属配套工程和箱涵工程施工,预计今年上半年新马路全面完工。

  名字叫新马路,实则是一条“老马路”。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条路原来只有两车道,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就满地泥,路况很不好。

  拓改后的新马路西起金桥路,向东与沿堤路、宝庆路、滨湖路、人民路相交,东接沿江中路,连接河西湘江风光带、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白石古莲城、杨梅洲以及后续规划中的犁头嘴,是湘潭市“千里湘江第一湾”5A景区主要交通干道之一。

  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一项目进展顺利,道路主路面已通车使用。其中,金桥路至沿堤路路段完成全幅中下沥青面层及人行道整平;沿堤路至宝庆路路段完成箱涵120米主体以及主车道土路基回填,预计将于2月5日之前完成箱涵165米;宝庆路至滨湖路路段完成大半路面沥青中下面层及人行道整平,并于1月16日晚实现右幅通车;滨湖路至人民路路段也已完成沥青中下面层以及左幅人行道铺装;人民路至沿江路路段完成全幅中下沥青面层以及人行道工程。

  新马路拓改项目地下管网异常复杂,施工难度大,且与多条城市主干道交接,施工场地受限。自承接该项目以来,城发集团资产公司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倒排施工计划,科学组织施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城发集团资产公司将组织施工单位着力完成箱涵工程,以及宝庆路至滨湖路路段左幅沥青铺设与人行道整平。届时将有效完善河西片区路网结构,打通交通瓶颈,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