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实名预约看病就诊 无卡也能完成身份识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周颖 邬敏)“不到医院也能办卡挂号候诊,手机上就能轻松完成。”昨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市民李女士通过湖南省儿童医院微信预约平台,为儿子办理了电子健康卡,并轻松预约到了专家号。据悉,从现在起,在预约平台输入孩子妈妈的身份证号码,可以自动匹配到孩子的具体信息,在线办理电子健康卡,节省排队办卡挂号的时间,还可以预约就诊时段,到点再去医院看病。

  湖南省儿童医院数据管理部主任胡外光介绍,湖南省儿童医院微信预约平台与全省人口信息平台对接,省内患儿通过预约平台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调取个人信息,方便使用电子健康卡的患者完成身份信息注册和建卡。此外,通过医院系统后台数据的智能匹配,可以根据患儿监护人的号码匹配到对应的患者具体信息,从而实现全省患者的实名制就诊,帮助完成无卡预约的整个流程。

  胡外光表示,患儿首次预约就诊不再需要前往医院前台办卡,可以直接通过个人身份证信息办理虚拟健康卡,并生成虚拟健康卡号和二维码,在医院就诊可以直接出具虚拟卡号或二维码进行身份识别。通过电子健康卡即可在医院平台完成预约、就诊、缴费、排队候诊、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所有就医流程,实现门诊就医一证通。

  相关新闻

  市妇幼首创住院自助结算模式

  自助机上3分钟完成结算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张蓓)“走出病房就自助办了住院结算,真方便。”昨日,在市妇幼保健院生宝宝的方女士出院,在她所住的产五科病区自助机前,短短3分钟就办好了住院结算。该院在省内首创住院自助结算模式,为患者省去了排队办理结算手续的麻烦。

  市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缩短患者排队等候和结算的时间,该院首创住院自助结算系统,每一层的病区内都设有自助机,患者凭个人身份证和住院号就可以实现自助充值、缴费和结算,每人次至少可节省30分钟以上的排队时间。除了住院预缴款、出院结算这两项核心功能,自助机还实现了费用汇总查询、费用明细查询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