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内有人发布“衡山县萱洲镇有两个贩卖学生器官”的微信消息,引起了学生家长的恐慌。微信群内有人发布“衡山县萱洲镇有两个贩卖学生器官”的微信消息,引起了学生家长的恐慌。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谭宗阳 衡阳分站记者 宋美君)1月17日,衡山县公安局查处一起微信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彻底粉碎 “贩卖学生器官”的谣言。

  1月17日上午,衡山县公安局新闻舆情中心民警在开展日常网络巡查时收到网民举报,称某学校的学生家长微信群内有人发布“衡山县萱洲镇有两个贩卖学生器官”的微信消息,引起了学生家长的恐慌。舆情民警迅速介入调查。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消息发布人在“一年级一班”的学生家长微信群内发布了“听说昨天萱洲赶集来了两个倒卖小孩器官的,请老师和各位家长注意,上学放学的接送,叮嘱小孩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和陌生人走”的微信消息。在该群其他家长向消息发布人询问消息的真伪时,该消息发布人又在群内回复“真的”,引起了群内学生家长的恐慌。“贩卖学生器官”的消息经过群成员的截图后迅速传播至衡山县各大学校家长群,衡山县公安局贺家派出所随后也接到大量群众咨询求证的电话。

  经民警核查,衡山县并没有发生上述警情,微信消息发布人发布的情况属于谣言。在掌握情况后,网安大队民警立即围绕初始线索开展网上摸排,初步确认消息发布人为“贺家某学校一学生的家长。网安大队民警迅速启动“数据模式”,成功锁定该消息发布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当日下午15时许,办案民警在衡山县萱洲镇贺家山村将涉案人员王某抓获。

  经查证,1月17日上午8时许,王某用自己的手机微信在贺家小学“一年级一班”家长群、“城西完小170班”家长群中发布了“贩卖学生器官”的谣言信息,造成家长们转发传播,初始受众195人。目前,王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处以治安拘留3日的处罚,“贩卖学生”的微信谣言被快速破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