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彭雅惠)2018年,长沙商品房价格“涨”还是“跌”?在今天召开的2017年度湖南国家统计调查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国调总队”)指出,长沙房价或将较长时间不会大涨大跌。

  国家对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调查显示,2017年长沙商品房销售量降价格涨幅回落。

  新建住宅成交1200.34万平方米,成交量同比下降40.9%。住房价格涨幅也从高位回落:2016年底至2017年7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指数一直处于高位运行,8月份后出现回落,12月份同比涨幅为6.1%,比2017年最高涨幅回落13.5个百分点;去年上半年,长沙二手住宅同比价格指数一路上涨,6月份涨幅达到20.8%,下半年出现明显回落,12月份涨幅已回落至11.4%。

  “预计今后会有一个较长时间,长沙房价不会出现较大的上涨或下跌。”国调总队副总队长梁己香表示,一方面,国家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长沙实行“限购、限贷、限房价、限地价、限售”政策也不会松动,加上住宅市场经过两年持续放量,购买力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因此,后续价格上涨推动力减弱。而另一方面,长沙商品房库存较低,按2017年月平均销量计算,长沙去化周期为3.3个月,低于8至10个月的理想库存周期,与此同时,地价上涨,楼盘品质提升,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等,推高了住宅建设成本。抑制房价上涨的因素与推动房价上涨的因素仍在“博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