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9日讯 不少人有过丢失身份证的经历,大家想不到的是,部分丢失的身份证被个别环卫工捡到后,又被以50元至100元的价格卖给其他人。大家更想不到的是,这些身份证经过层层加价售卖,最后被人用于电信诈骗、洗黑钱甚至漂白身份。昨日,岳麓警方通报近期破获的一起团伙非法售卖身份证案件,共缴获3千多张身份证。

  非法贩卖的身份证竟来源于环卫工

  去年12月,岳麓警方得到群众举报,长沙火车站附近有人经常出售身份证,这些被出售的身份证有真有假。假证件的来源可想而知,一般直接由制假者所制,可真身份证是从哪来的?接到报警后,民警前往长沙火车站周边调查,发现有一个团伙专门贩卖身份证,而其“供货商”竟是环卫工人。

  “我们捡到身份证,就放到口袋里。有人来收的话,我们就卖给他们。”民警在调查过程中,一名环卫工如此说道。

  岳麓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浩介绍,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发现,部分环卫工将平时捡到的身份证以每张50元至100元的价格出售给“收货商”,这些“收货商”加价卖给下面的买家,层层转售,最贵的卖到600元至800元一张。

  证件被用于诈骗、洗钱、漂白身份

  办案民警介绍,这个贩卖身份证的团伙成员多达上百人,主要分布在长沙、株洲等地。1月16日凌晨,岳麓警方联合株洲警方同时开展抓捕。仅在其中一个窝点,民警就抓获5名嫌疑人,现场查获100多张身份证及假印章。在此次行动中,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缴获3000多张身份证。

  其中一名嫌疑人周某交代,自己最早是回收手机的,但每回收一台手机赚的钱极少。事后,他发现转卖身份证更赚钱。于是,他从环卫工手中以每张七八十元的价格收购身份证,再以上百元的价格出售,先后贩卖了100多张。

  刘浩介绍,这个团伙除了线下交易外,还有人直接在网上发布售卖消息,当买家联系他们时,他们就把身份证拍照发给对方,供其挑选,最后再邮寄给对方。

  “最后,大部分的身份证被卖到了电信诈骗团伙的手里。”刘浩说,其中有一些身份证就被江苏的诈骗人员购买,被用于电信诈骗。另外,还有一些身份证被犯罪人员用来洗黑钱甚至漂白身份。

  提醒

  买卖身份证件是犯罪行为

  “买卖身份证件是犯罪行为。”刘浩介绍,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明确了买卖居民身份证的行为构成犯罪,并将身份证件的概念扩展到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全部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也就是说,不论是买卖身份证,还是买卖护照、驾驶证等证件,都属于犯罪行为。”

  刘浩说,此案中,有的环卫工人并不知道自己售卖捡来的身份证是犯罪。目前,25名犯罪嫌疑人均因买卖身份证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就包括部分环卫工人。

  民警提醒,大家对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等重要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如果捡到他人的身份证件,请主动交给公安机关或归还失主本人,切勿贪图小利而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