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8日讯(记者 钱娟)18日下午,长沙市病死(病害)动物收集运输车辆装载轨迹运行系统启动仪式在长沙县举行。12台投入运营的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装载摄像机、GPS定位仪、对讲机等新装备,接入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将搭上“互联网+”快车,实现24小时无缝监管。

  12台投入运营的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装载摄像机、GPS定位仪、对讲机等新装备,接入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将搭上“互联网+”快车,实现24小时无缝监管。

  分散收集难、集中处理难问题是长期困扰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的顽疾。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也是畜禽养殖和消费大市,常年生猪饲养量约800万头、牛羊150万头、家禽8600万羽,每年因病害产生的畜禽尸体及产品近3万吨。无害化处理体量大,监管任务繁重,掩埋、焚烧、小型窖池等传统处理方法难以满足需要,建设科学环保的无害化处理系统迫在眉睫。

工作人员正通过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监控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运行情况。工作人员正通过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监控动物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运行情况。

  长沙率先破题,推进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在长沙县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每天约12吨病死动物尸体经高温高压无害化处理后,变废为宝,转化为生物质肥料、工业用油原料,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已建成区域性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2个,无害化处理点10个,收集转运中心1个,收集暂存点14个,配置专业无害化收集运输车辆18台。

在长沙县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每天约12吨病死动物尸体经高温高压无害化处理后,变废为宝,转化为生物质肥料、工业用油原料。  在长沙县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每天约12吨病死动物尸体经高温高压无害化处理后,变废为宝,转化为生物质肥料、工业用油原料。

  “一旦偏离运行轨道,系统将实时报警,实现24小时无缝监管。”长沙市农委副主任陈锦介绍,投入运营的病死(病害)畜禽收集运输车辆上配备了摄像机、GPS定位仪、车载对讲系统等设备,已接入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通过远程系统,可对车辆状况、运行路线等进行实时监控,监控信息实时上传至市动监110指挥中心,从技术上规避无害化处理风险隐患及管控盲区,确保病死(病害)动物及其产品不流向餐桌、不污染环境、不传播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