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林昀 泸溪分站记者 王芳)1月15日晚上10点左右,湖南省泸溪县潭溪镇的向先生(双腿高位截瘫)驾驶自己的专用三轮车在潭溪镇婆落寨遇险,从悬崖坠落近40米,身上多处被荆棘刺伤。公安民警联合村干部、群众经过雨夜3个小时的营救,终于将他平安送回家中。

救援现场湖南公安在线微信公号 图救援现场湖南公安在线微信公号 图

  雨夜里的遍遍找寻和声声呼喊

  “救命!你们快来……”当天晚上10点20分,泸溪县公安局潭溪派出所接到向先生的坠崖报警,电话里向先生说自己应该离住户很近,因为可以看到不远处有灯光;他说,自己的假肢没了,只有靠手艰难攀着灌木丛固定身体,山间下着雨……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警,民警一脚油门赶到婆落寨,在住户附近来来回回找寻着,一遍遍喊着向先生的名字,但一直没有回应。直到后来,民警关了车灯,才发现山崖下半腰处有微光闪动,那应该是向先生的三轮车。也就是说,向先生可能把车灯看成了住户家的光,同时也就说明,向先生在悬崖的更下方。民警再次“精准定向”发出呼喊,终于得到了向先生弱弱的回应。

  “当时他已经快没力气了,而且不知道车挂在那儿稳不稳,万一掉下去砸到他就太危险了……”来不及做防护措施时民警们赶紧实施解救。

  40米,一拉一推的姿势维持了90多分钟

  面对百余米深的悬崖,布满荆棘的近70度陡坡,明知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民警和村干部还是钻了下去,借着手电的微光,徒手攀着身边的竹子和灌木,深一脚浅一脚地向下滑着。

  近30分钟,救援人员终于来到了向先生身边。粗略检查了下向先生的身体,无碍;看着他仅仅只是被荆棘擦伤脸和手,民警稍稍舒了口气。幸好,浓密的灌木丛阻挡了向先生的坠落速度,没有造成更为严重的伤害。剩下的,便是想办法回到崖上。坡太陡,向先生的手臂也早已没了力气。背不了,便一个拉一个推,慢慢抬着向先生向上挪,短短40米,硬是爬了90多分钟。

  松了口气的笑容竟是这般温暖

  到了崖顶,崖上围着人们也赶紧上前帮忙,大家你一把我一把将向先生搀扶上警车。“终于安全了,我们也就放心了。”看着向先生的家人给他上药,民警拍拍衣领上的雨水,转身回到茫茫的夜色之中。

  “你们不怕吗?”“怕啊,感觉要很久没办法正视那崖了……好在救上来了,真好!”绽放在民警脸上的那松了口气的笑容,在这寒冷的冬日,竟显得这般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