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8日讯(记者 张洋子)这几天,暖风不快不慢地吹遍湖南,早晚不结冰了,长沙最高气温每天在10℃以上,最低气温也有7℃,说好的雨水也只下了几滴,让今日进入的“四九”有了点“暖似春”的感觉。不过,“四九”将在1月下旬开始发威。根据市气象台预报,24日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长沙天气将再度转冷,甚至有出现“雨夹雪”的可能。

  今日,朋友圈出现了一则“省气象台预报下周有强寒潮入湘的通知”的谣言。对此,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说,气象部门并未发布类似预报。“根据最新天气趋势,1月24日晚开始,湖南自北向南将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和强降温,届时湘西北将出现纯雪。至于后期降温和降雪的程度,请密切关注省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预报。”

网传“通知”图,省气象台未发布寒潮预警。网传“通知”图,省气象台未发布寒潮预警。

  至少未来一周,湖南依旧以阴雨天为主。据省气象台预报,今日到21日湘西、湘北多阴雨,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气温方面,24日前依旧是整体偏高趋势。这个周末,长沙的天气和气温变化都不大,以多云、阴天为主,霾将有所发展,呼吸道疾病患者加强防范;20日晚至23日,有小雨,日气温在6到13℃之间;24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降水及风力加大天气过程。

  可以预见的是,1月下旬的“四九”,将冷得名副其实。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分析,由于今年西伯利亚的北极涡旋之冷堪称“深度极寒”,1月下旬全国气温自北向南将陆续下滑,东北将率先转为偏低,有可能创出入冬后新低;加上新疆以北的冷空气也要南下,西南地区的暖湿空气也预谋积极北上,22日后我国大部将告别近阶段“平静”的天气,迎来更冷的新阶段将是大势所趋。至于这一轮“降温”会不会为长沙带来雪?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还是先做好1月下旬“防寒”的心理准备,珍惜这几天“平静”的暖冬天。

  三天具体预报:

  18日下午到19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常德、益阳、岳阳及邵阳西部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16-18℃,湘北9-11℃,其他地区11-13℃,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13-15℃,湘西、湘北8-10℃,其他地区10-12℃,明天最低气温湘北4-6℃,其他地区7-9℃。

  19日晚到20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

  20日晚到21日白天:湘北、湘东南阴天有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