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前日,由长沙南发往怀化南的G6419高铁上,旅客王某烟瘾犯了,躲在卫生间里吸烟。他没想到,自己刚抽两口就引发列车烟雾报警,进而导致列车晚点两分钟。王某因此被罚500元,成为今年沪昆高铁湖南段首位被罚的吸烟乘客。

  “我这是第二次坐高铁,以为跟普通火车一样,可以在卫生间里吸烟。”被铁警查获后,王某如此解释。当日,他在娄底火车南站上了这趟高铁,上车之后,他烟瘾犯了,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便进入6号车厢的卫生间点了一根烟,“我才抽了两口,列车就报警了。”

  就是因为王某抽的这两口烟,导致该趟列车晚点两分钟。列车到达怀化后,列车长将王某移交至怀化公安处。怀化公安处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王某处以500元罚款。

  铁警介绍,因为高铁列车全程全封闭,全车严禁吸烟,不仅车厢里不准,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也不准吸烟。在高铁列车上吸烟会引起车上的烟雾探测器自动报警。一旦报警,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紧急状况下的临时停车,会破坏铁路原有运行秩序,导致列车晚点,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