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定山 丁乐群)1月11日,桃江县灰山港镇中学校园里来了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正在协助班主任老师完成学生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工作。近日,桃江县教育局、桃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携手,共同推进全县7万中小学生社会保障卡制卡、发放工作。

  社会保障卡既是社保卡、也是银行卡,具有不收取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项金融优惠政策。对于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工作,桃江县教育局、桃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学生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家长告知书》,得到了广大家长的鼎力支持。在收到学生《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后,家长们认真阅读填报说明,仔细核对申领表姓名、身份证号、照片等信息,信息准确无误后,再统一上报省厅。

  目前为止,大部分学校在家长的配合下,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学生社会保障卡将由省厅统一制作下发,从采集信息到发卡大约需要5—6个月的时间。学生社会保障卡将由银行到学校统一发放,并集中办理激活。

  社会保障卡,是具备政府公共服务和银行金融功能的民生卡,学生持卡后能切实保障在校学生享受相关权益。学生的助学金、精准扶贫资金、医疗报销等相关费用都将进入学生的社会保障卡个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