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黎园 张聪颖)寒冬腊月,15岁的小楠(化名)洗冷水澡后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竟确诊为脑溢血,险些丧命。

  小楠是某中学初三的住宿学生,近日晚自习回到寝室后打算洗澡,却发现已经没有热水了。她想到有人通过冬泳、洗冷水澡等方式锻炼意志、强身健体,于是也鼓起勇气洗了一个冷水澡。谁知,第二天就出现持续性头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被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入院后,头部CT检查确诊为脑溢血,出血量约为24毫升,经进一步排除颅内血管畸形、动脉瘤、颅内肿瘤等情况后,医生判断小楠的脑溢血很有可能与洗冷水澡的寒冷刺激有关。经过对症治疗,目前小楠恢复良好。

  “脑卒中可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小楠属于后者。”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胡珏介绍,脑溢血常有高血压基础疾病史,多因血压突然上升,导致脑内血管破裂。胡珏提醒,平时缺乏锻炼、身体素质不佳者,千万不可盲目冬泳、冷水浴,寒冷可增加脑血管的痉挛性和脆性,造成血压升高;还会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功能,使肾上腺素升高,严重时就可能诱发脑出血。市民在冬季要注意保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低盐低脂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多饮水,作息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适当运动;如有高血压,应按时服药、密切监测,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