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0日讯(记者 周辉霞)今天上午,湖南省就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暨第二批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的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湖南省食安办主任、湖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湘凌介绍,2017年湖南省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5969件、同比增长了45%,全省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达77.37分,比2016年提高4.6个百分点,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是2017年湖南省食药监管的重点之一。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共查处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627件,罚没860.71万元,收缴问题食品17.87吨,取缔食品摊贩3858个,责令停产停业219户,吊销许可证3户,抓捕犯罪嫌疑人20余人,全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点。湖南省从今年1月1日起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第二批食品生产许可行政审批权限。刘湘陵介绍,目前,省食药监局实施生产许可管理的食品共31大类、88小类、265个品种明细(不包含保健食品)。本次下放市州、省直管试点县品种涉及14大类、38小类,共120个品种,主要包括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罐头、饮料、冷冻饮品、糖果制品、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蜂产品、食品添加剂等大类。下放后,省食药监局仅保留10大类、22小类、69个品种明细和部分大型企业的审批权限,这部分主要是产业政策限制食品、高风险食品和特殊食品等,省食药监局许可审批企业约800家,仅占全省6300家获证企业的12.7%。

  [作者:记者 周辉霞] [编辑:刘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