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黎园 张聪颖)15岁的长沙女孩小楠(化名)洗冷水澡后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检查竟发现是脑出血,险些丧命。近一周内,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收治了30余例脑卒中患者,医生提醒,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该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要当心。

  小楠是某中学初三的住宿学生,1月4日,她上完晚自习回到寝室后发现已经没有热水了。想到有人通过冬泳、洗冷水澡等方式强身健体,于是也鼓起勇气洗了一个冷水澡。谁知,第二天就出现持续性头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学校卫生室治疗几日效果不佳,随即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入院后完善头部CT检查显示为右颞脑出血,出血量约为24毫升,经进一步完善检查,排除了颅内血管畸形、动脉瘤、颅内肿瘤等情况,医生判断小楠的脑出血很有可能与洗冷水澡的寒冷刺激有关。经过对症治疗,目前小楠恢复情况良好,不久即可出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胡珏介绍,脑卒中可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小楠属于后者,也叫脑出血、脑溢血,是指脑血管突然发生破裂,迅速形成的局部血肿,挤压周围脑组织,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或体征,多见于50~70岁中老年人,常有高血压基础疾病史,多因血压突然上升,导致脑内血管破裂引起的脑部出血。但近年来,脑出血的发病率呈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寒冷天气、生活节奏快、精神紧张、常熬夜、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无自我保健意识等都是高危因素。

  “小楠这种寒冷天洗凉水澡的方式不可取,因为寒冷可使脑血管痉挛性和脆性增加、血压升高,造成血管破裂;还会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功能,使肾上腺素升高,严重时就可能诱发脑出血。”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胡珏介绍表示,脑出血发生前会有一些预警,比如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精神障碍、视力模糊等症状,一旦身体发生这些症状,千万不能想着熬一熬就可以了,一定要争分夺秒,立即到医院就诊。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节,凡是能使血压骤然升高的因素,均可成为脑出血的直接原因,寒冷天一定要做好保暖及防护措施。年轻人也要注重身体保健,定期体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低盐低脂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多饮水,作息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适当运动;如有高血压,按时服药,监测血压,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