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杨倩杰

  “前后收了1万多元钱,到交警部门一查,交通违法都还在,未进行处理,车子也没年检。”提到自己被车管所非法中介诈骗的事情,长沙市民廖华(化名)气不打一出来,万般无奈之下,去年12月28日,他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报警。昨日晚上7时许,民警在人民东路与农大路交汇处一网吧内将涉嫌诈骗犯罪的罗某鹏抓获,经审讯,他对其“以帮助他人消除车辆违法、搞年检为名诈骗他人钱财”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罗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目前罗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黑中介称交钱就可以帮忙“了难”

  去年9月,廖华到城东车管所处理交通违法并办理车辆年检时,被在门口溜达的罗某鹏搭讪:“是来消分的对吧?100块钱1分,交钱就可以帮你‘了难’。”廖华动了心——因为车子是广东牌照,又是帮朋友前来处理,有这样的“快速通道”求之不得。记者了解到,该车有交通违法31条,驾驶证计分达101分,罚款3800元。最终,二人商定以1万元的价格处理驾驶证分数,加上罚款和1000元“异地年检办理费”,廖华需要付给罗某鹏14800元。加完微信好友后,他用微信转账先付了6000元。

  交完“首付款”后一段时间,廖华发现车辆违法一直未处理,多次打电话进行询问,对方发来一张图片,图片显示交通违法已清零。12月4日,廖华来到城东车管所,目视着罗某鹏将车辆开进去办理年检,过了10余分钟,车辆被开了出来。“年检已经办好了,数据现在还在上传,行驶证先放在我这里,你放心。”几天过后,廖华收到一本行驶证,后将“尾款”通过微信转账到了罗某鹏处。

  “经查验,行驶证是假的,上面的公章也是假的。后来据罗某鹏交代,是他花了60元在网上购买的假证。”机动大队办案中队中队长金煦介绍,廖华用手机APP查询,发现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也未年检,跑到交警支队查询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提醒:勿轻信非法中介,买分卖分不受保护

  “此案涉案金额大,案情恶劣,看上去是平常的买卖驾驶证分数‘交易’,实则社会影响很坏,罗某鹏已涉嫌诈骗刑事犯罪。”金煦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交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缜密调查。负责办理此案的机动大队民警锁定家住芙蓉区的罗某鹏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十余天的调查蹲守,专案组民警在前晚7时许成功将27岁的罗某鹏抓获。今日下午,记者在执法办案区见到了犯罪嫌疑人罗某鹏,他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需要提醒广大驾驶员,勿轻信非法中介,‘了难人员’买分卖分的行为是违法的,不受法律保护。”金煦表示,如果驾驶员被非法中介欺骗,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相关线索和证据,方便警方进行处理。此外,驾驶员应及时对车辆交通违法进行处理,处理时应通过正规渠道,勿轻信车管部门附近活动的非法中介。同时,长沙警方也将进一步加大对此类人员和买分卖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