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5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赵向新)今天,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宣布,1月5日11时24分,湖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到2720.6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进入新年,气温持续下降,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居民用电和产业用电均大幅增长,湖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连日攀高。

  与此同时,全省电网进入防冻融冰警戒期,常德、张家界等7个市州发布电网覆冰黄色(Ⅲ级)预警。截至5日,全省已有99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覆冰。

  为应对用电高峰、电网覆冰“双重夹击”,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启用人工冰情监测哨1058个,24小时监测线路覆冰情况,线路覆冰达到融冰厚度两小时内进行融冰。“我省电网平稳运行,全省供电正常可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进行科学调度,通过优化全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巡视运维、暂停供电设施计划检修等措施,全力保障我省电力供应。

  据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预测,从1月7日开始,冷空气南移,湘北地区电网覆冰情况将减弱,湘南地区电网或开始覆冰,未来我省电网覆冰将集中在郴州、永州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