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杨胜刚 摄湘西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杨胜刚 摄
花垣排碧阶“金钉子”。明克林 摄花垣排碧阶“金钉子”。明克林 摄
古丈阶“金钉子”。严洪涛 摄古丈阶“金钉子”。严洪涛 摄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何超 通讯员 叶庆子 刘志)12月28日,由国土资源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第十批世界地质公园推荐会在北京举行,湘西州申报的湘西地质公园在国内竞争中胜出,入围第十批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单。

  世界地质公园是指地球演变过程中留下的,能反映地球演化过程中重要历史进程的地质遗迹,具有较好生态环境、有观赏价值和人文遗产的特定区域。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世界地质公园35处。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将能进一步促进区域地质遗迹保护,地学知识普及,并通过开展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本次竞选采取专家评审的方式,由32名评审专家对申报单位申报专题片和申报文本材料进行集中审查和逐项评分,最终,拟建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以总分3771分,平均得分117.84分,排名第一,成功获得了世界地质公园“入场券”,成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2处2019年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湘西地质公园位于云贵高原东北边缘,地处我国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的大斜坡地带,总面积2860平方千米,涉及吉首、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龙山7个县市,包含龙山乌龙山、古丈红石林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以及吉首德夯、花垣古苗河、永顺猛洞河3个省级地质公园,公园呈“7”字型分布,拥有记录扬子地台演化的完整沉积序列、“芙蓉统”“排碧阶”“古丈阶”3个全球地层年代和2枚寒武系全球层剖面“金钉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以及令人震撼的切割高原岩溶台地—峡谷等优势地质资源,是地质生态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完美典范。园区内共有29个乡镇,216个行政村,总人口277933人,国家3A级以上景区达到18个,占全州星级景区的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