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调解现场。图为调解现场。

  编织袋随意印图案也侵权?湖南探路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新路径

  中新网长沙12月17日电(向一鹏 周闯)“这件事让我长记性了,知识产权可不是闹着玩的。”走出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二楼会议室,长沙市岳麓区某百货商店的老板张某长舒了一口气。

  因店铺内销售的编织袋、茶杯等物品,涉嫌侵害某国际大品牌的商标权,张某以及其他8位商店老板,同时被该品牌公司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

  16日,在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下,包括张某在内的9位商店经营者,终于与原告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了一致。

  张某经营的百货商店主要以销售零食、饮料、生活必备品为主,5年来,他们店一直在高桥大市场进货,从未出现过因为侵犯商标权而被起诉的事情。

  “我们卖点编织袋、茶杯,因为几个图案就侵权了?”面对代理律师的控诉,张某很是不解。他拿出在高桥大市场进货的单据表示,涉及侵权的商品并非他们所生产,如果一定要追究责任,那他们也是受害者。

  和张某一样,刘女士经营的童装店,也因为部分童装上印有某国际大品牌的商标而被起诉。“我们这些货都是从高桥大市场进的,压根就没有想过会有侵权这么一回事。”刘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从上述经营者们提供的一些红色票据上发现,这些票据并没有盖章,也没有写明商品的任何信息,都是记录的一些进货数量、价格、商品代号等。而参与现场调解的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律师也表示,这种票据不具备法律效应。

  今年10月20日成立的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旨在为该省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快速、灵活的解决渠道。其首批聘任的20名调解员分别来自全省行政机关、高校、中介机构和企业等多个部门。

  “我们不偏袒任何一方,主要根据客观事实来促使纠纷的解决。”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何炼红说,9家商店销售侵权商品的事实是存在的,虽然情感上值得理解,但是也不能因为不懂就免责。

  调解现场,在听取原告方和被告方的陈述后,调解员们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进行了调解。他们纷纷为9家商店的经营者讲解了有关商标侵权的各类知识,并希望经营者汲取教训,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做诚信守法的经营者。

  针对高桥大市场的部分商品存在侵害商标权的现象,调解员们希望经营者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取证,并追击制假售假的源头,共同保护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净化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