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 91岁大爷口吞38厘米长铁锉命悬一线 经多学科专家联合抢救脱险

  惊险!长锉贯穿食道 91岁大爷险丢命 经多学科专家联合抢救脱险

  新湖南12月15日讯 惊险一幕在常德发生。12月13日07时许,津市今年91岁的韩大爷因患老年性痴呆,误将铁矬从口腔吞入,贯穿食道,口吐鲜血,命悬一线。经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奋力抢救,15日上午韩大爷终于摘离呼吸机,不日即将转出重症监护室。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顺华正从老人口中取出铁矬。 胡兴家 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顺华正从老人口中取出铁矬。 胡兴家 摄

  接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津市分院通知时有了心理准备,但韩大爷的情况还是令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诊的主治医师郭睿捏了一把汗。郭睿说,当时老人神志模糊,口咽部广泛损伤出血,铁矬有可能已贯穿食道,进入胸腔、腹腔,且与周围大血管关联不明,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

用尺一量,铁矬长38cm宽2cm。胡兴家 摄用尺一量,铁矬长38cm宽2cm。胡兴家 摄

  是打开胸部从胃部取异物好,还是从口腔取异物好?这得依据实际情况才能确定。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紧急召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外科、胸心血管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影像诊断科等多学科专家充分讨论,最终决定经口食道镜下取出异物。在医院多学科通力协助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顺华等从老人口中安全取出一条状铁矬,长38cm宽2cm,几乎与食道等长。

体内铁矬影像图。 津市分院 杨帆 摄体内铁矬影像图。 津市分院 杨帆 摄

  其实韩大爷早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津市分院就做好了检查等一系列准备,考虑到韩大爷早年做过胃修补和脾切除术,手术风险大,派驻津市分院的专家立即将详细情况向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通报,并积极安排车辆和相关专家,将韩大爷送抵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时,急诊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外科、胸心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专家均已严阵以待,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成功进行了紧急手术。

  据介绍,早在去年5月,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津市市人民政府密切合作组建常德市最大医联体,派驻管理和专家团队对医院管理、医疗技术等方面帮扶津市市人民医院。这次紧急抢救韩大爷,就充分体现了医联体上下贯通、紧急联动、快速高效的作用和优势。

  在旁人看来,这也许如囊中取物一样简单,但铁矬穿破组织及血管,取动时稍不注意都可能引发大出血,术前需考虑各方面因素方能保证生命安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周顺华提醒,异物刺破食道损伤周围大血管可能致命,切不可自行拔出或继续进食,也不能移动异物位置,应立即送医。

  (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肖朝文 胡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