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进入冬季,河湖水浅;三湘大地,大兴水利。

  在湖区堤垸,在江河两岸,在水库大坝,随处可见忙碌的作业景象。

  我省今年冬修水利,因为夏天那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汛情灾情,显得格外迫切。

  今年汛期出现重大险情的堤坝、被反复淹没的地区,在明年和往后的汛期不能再次出险酿灾——这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今年指挥抗洪抢险时就反复强调的。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把暴露出来的防汛短板一块块补齐,全省上下一年接着一年干,三湘四水必将迎来安澜之日。

    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建设念兹在兹

  7月7日,在抗洪救灾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紧要关头,省委常委会即提出,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坚持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并举,抓紧补齐水利防灾减灾设施短板。

  8月28日,全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明确指出,以加强水利设施为重点,切实推进灾后重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要求,加快整治今年防汛抗灾暴露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令人心有余悸的洪水刚刚退去,从长计议、未雨绸缪的号角就已吹响!

  9月29日,省政府召开秋冬春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限期全面修复灾后水毁工程。对于一些常出险的堤段和重大防洪隐患,市、县政府要下定决心,加大投入,彻底整治到位,对账销号。已经“挂号”的险工险段,若来年因除险不及时、不彻底再出现险情,必须严肃问责。

  11月2日,省委召开水利工作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分析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

  11月1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水利建设成为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会议要求,加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加快险工险段隐患处置,确保明年安全度汛,并原则同意《湖南省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12月9日,省政府又在长沙市望城区召开冬春水利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各地水利建设进度,各地水利建设负责人参观了望城和湘阴的火热建设现场。会议要求各地,学习典型经验,强化组织保障,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严格奖惩兑现,打好冬春水利建设攻坚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位老水利人说,湖南今年对水利建设的重视程度,堪称近20年来之最。

   全省上下一齐发力共建美好家园

  据省水利厅通报,我省今冬明春水利建设计划总投资249.3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投资127.6亿元。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已完成投资180亿元,占计划的72%,总体进展顺利。

  为使重点隐患处置到位,确保明年度汛安全,省水利厅制定了2017年度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任务清单,确定实施645个重点险工险段处置项目,计划总投资77.3亿元,要求在2018年5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各地汇总的信息显示,今年汛期全省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共有8.43万处,目前已完成修复5.31万处,一批防洪薄弱环节的补强项目正在抓紧,部分重点险情隐患工程已完成整修建设。

  在水利建设资金投入上,省、市、县各级财政齐发力,各地还充分利用银行信用贷款、涉农项目整合等手段,优先保障补齐防汛短板项目。

  一些地方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支持冬修水利,共建美好家园。湘阴县沙田垸一位奋战了快两个月的农民对记者说:“防洪堤修扎实了,就不用年年抢险了。辛苦几个月,年年保平安,划算!”

  12月上旬,为确保各地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任务如期完成,省政府决定实行“一单四制”管理,即任务清单交办制、台账管理制、销号制和通报制。省水利厅对各地领到的任务清单实施进展实行一月一调度和定期通报。

  在制定2017年度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任务清单的基础上,我省着眼长远,出台《湖南省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拟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近几年暴露出来的堤防、水库、泵站、防汛信息化等方面的防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今年汛期出现重大险情地方正在抓紧冬修

  今年汛期,长沙城区湘江东岸筑起的子堤、湘阴县柳林江堤岸上的万人鏖战、资水干堤益阳羊角闸段的重大管涌,是3个令人刻骨铭心的场景。

  洪水退去,痛定思痛。相关各地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补短板,力戒“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根据长沙市政府在汛后的评估分析,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银盆岭大桥北段长约5150米的堤防,70%以上堤顶高程达不到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特别是沿线堤顶存在的包括原战备码头、趸船码头在内的21处下河踏步开口,是今年高洪水位下筑子堤最多的地方,迫切需要整改。目前,长沙市水务局、工务局已完成了这段堤防加高加固改造工程方案及可研编制,待相关部门审批后即可开展后续设计及建设。据悉,本次堤防改造对21处下河踏步开口将封闭6个,考虑市民亲水、休闲的需求保留15个,但均在加高加固后的新建防洪墙外侧建下河踏步,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今年江水从开口处漫入的状况。整个项目计划2018年9月之前完成前期工作,10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全部竣工。

  湘阴县不等不靠,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柳林江堤防等薄弱环节的整治。目前,沙田垸柳林江堤段近6公里的战线上,平均每天上挖土机26台、灌浆机3套、工程车70多辆,现已全面完成堤岸白蚁防治、削坡整流,浇筑阻滑墙4500米、黄泥充填灌浆5000米、处置跌窝险工8处,工程整体形象进度70%左右。

  益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资水干堤羊角闸段除险加固工程已于11月16日动工,羊角闸段基础已开挖至设计高程25.7米,目前工程形象进度30%,今年12月底将完成充填灌浆,2018年4月底可完成设计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