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12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美 通讯员 熊志成)受上游供应不足和北方煤改气需求剧增等因素影响,入冬以来,全国各地天然气出现供应紧张局面,湘潭市也开始出现供不应求情况。12月15日,湘潭市紧急召开天然气保供限气会议,部署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应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湘潭市天然气供应进入橙色预警等级,市区已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力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气。

  湘潭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湘潭市年度需求气量预计约1.5亿立方米,1-11月已供应气量1.3亿多立方米,与上年同比增长1031万立方米。11月份之前,湘潭市天然气供需稳定,但通过测算,冬保期间(2017年12月-2018年3月),天然气日均缺口超5万立方米,日高峰缺口预计将超20万立方米。近期,在市城管局等部门的调度下,湘潭新奥燃气通过全力争取指标、高价采购液化天然气应急等方式缓解用气紧张压力,可随着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用气缺口仍在拉大。

  为确保市区天然气迎峰度冬稳定运行,湘潭市设立了天然气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对天然气用户实行应急指挥调度。当前,湘潭市天然气供应达到橙色预警级别,已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将采取停供市区CNG外销气量、对20家采暖单位、15家商业用户、31家工业用户实行限(停)气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

  市城管局、湘潭新奥燃气也呼吁全体市民节约用气。请用气单位带头,让气于民;办公区域室内供暖温度设置建议不高于20℃,下班前一小时关闭取暖设备;建议科研单位、学校、医院等重点保供单位将室内供暖温度设置不高于20℃。建议采暖居民用户启用电能采暖,晚开、少开、不开天然气采暖,室内供暖温度设置不高于20℃。在高峰用气时段(11:00—13:30和17:00—19:30),请居民用户尽量不要同时开启多个燃气设施,灶具火头不宜太大,并请定期检查燃气设施、管道和连接胶管,防止发生泄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