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无证经营的小食品店内,3元一碗的凉粉凉面、1元一串的牛肉丸摆得满满当当;售卖盖码饭的餐饮店里,切菜间一地狼藉,敞开的厕所面对厨房,而这些食品经营店的消费者,不少是未成年的孩子。昨日,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展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4家无证经营或环境脏乱的门店被要求停业或立即整改。

  文艺路街道辖内拥有多所小学,昨日开展的食品安全检查围绕校园周边展开。在育华小学所在的复兴街,校门口正对着一排小门店,其中一家正出售粉面、鸡排、牛肉丸等各种食品,不到3平方米的面积被食品柜挤得满满当当,制作环境也非常简陋。面对文艺路街道食药监所的检查,拿不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店主还设计了一套“说辞”,被当场驳回后,门店也被要求停业整改。而在一家出售盖码饭和自助餐的餐饮店内,执法人员到来时,一名工作人员正叼着烟切菜,不少蔬菜随意堆在地上,与之毗邻的厨房正对着厕所。“餐饮店里的食品加工、储存、制作都要有专门空间,这家店不仅混淆一起,环境还很脏乱。”街道食药监所所长刘奇根率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据了解,文艺路街道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将在本月持续开展,其后还将对辖内食品加工场所、农贸市场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全力为居民营造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