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旬老人每天都佩戴毛主席像章 他收藏了160多枚

沈钟灵老人和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记者 刘娟 摄)沈钟灵老人和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记者 刘娟 摄)

  一年365天都佩戴毛主席像章,是家住芦淞区老人沈钟灵的日常习惯。在他的家中,还收藏有款式各异的160多枚毛主席像章,这些像章整整齐齐摆放在一层层绿色绒布上,装满了两个大盒子。沈爹爹说,这些像章,是他最为珍贵的收藏,他想作为“传家宝”传给自己的孙子,让后代一直保存下去。

  “文革”时期开始收集毛主席像章

  1951年,17岁的沈钟灵从浏阳农村走出来,当兵入伍,后来进入军校学习并被提拔为干部,在部队工作多年又转业来到株洲市自来水公司任职。“是党和毛主席培养了我,改变了我人生轨迹”,沈爹爹说,“我们这一辈人对毛主席的感情尤其深。”

  沈钟灵收集毛主席像章是从“文革”时期开始的,“那个时候走在大街上,几乎可以看到人人胸前或者帽子上佩戴着毛主席像章”,赠送、交流、欣赏毛主席像章成了一种时尚。他还记得自己得到第一枚毛主席像章时很兴奋,“能把毛主席的形象佩戴在胸前是件多么光荣的事,”从那时候起,他到处向人打听哪里有新出的毛主席像章。

  1968年至1975年是沈钟灵收藏毛主席像章的高峰期,当时他在陆军第五师炮兵团任军务工作,部队驻地在新疆,他经常到全国各地接新兵、送老兵。在部队里,沈钟灵和妻子对新兵们关照有加,“经常叫他们到家里吃饭,衣服破了也是我们给补。”大家知道他喜欢收藏毛主席像章,一回老家就给他带来当地的毛主席像章。他的像章也越集越多,有时候遇到同样的,他会转送给其他战友。

  每一个像章对应一段历史

  把所有像章全部取出来,可以摆满整整一桌子,这些像章来自南京、上海、广州、济南、武汉、无锡、信阳……材质、大小、形状、花纹也各不相同,每个都很精美,沈爹爹说,每一枚像章都对应着一段历史,凝聚了一个时代的“伟人”情结。

  有一枚正面印有军舰、海浪等图案的像章,是纪念1965年11月14日“崇武以东海战”的;一枚像章上,毛主席戴着草帽,底下有金色稻田图案,这是纪念毛主席1966年号召军队开展农副业生产。沈爹爹记得,自己所在的部队当时还组织大家酿造酱油;还有印着“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等毛主席语录的像章。所有像章里,最大的一枚直径有10多厘米,因为太重,沈爹爹一直没有戴过。

  有一套5枚瓷质像章,是沈爹爹十分喜爱的藏品,这套像章产自湖南,5枚像章分别印有不同时期的毛主席头像。沈爹爹打听过,在收藏市场上,这套像章价格一直在涨,但他不会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