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嘴龟 受访者供图鹰嘴龟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姚澳雨)身披硬甲,嘴如老鹰,尾巴细长……是不是感觉有点像鳄龟?其实不是,这个是我们本土物种鹰嘴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连它的救命恩人夏女士,刚开始也以为这是一只鳄龟,差点把它炖汤了。昨日,在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建议下,她将鹰嘴龟放生到了一个水库。

  12月6日,长沙市民夏女士打来求助电话,朋友送了她一只乌龟,好像是经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鳄龟。夏女士上网一查,鳄龟是外来物种,放生野外的话,会对生态造成破坏,很多专家建议对鳄龟杀掉吃肉。但是,夏女士不忍心吃它,她致电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想打听有没有地方收养它。协会工作人员根据夏女士提供的照片,鉴定为这是一只鹰嘴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我朋友也是在路边一个小贩那买的。”夏女士得知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后,本来想放生于湘江,又怕它被别人捕捉,于是在家养了几天。昨天下午,她与协会工作人员协商后找到了适合鹰嘴龟栖息的水库放生了。

  鹰嘴龟学名平胸龟,为水陆两栖动物,喜欢生活在满是巨砾和碎石、水流湍急的山涧中。是我国淡水龟中最特殊的一种,头不能缩入壳内,它的性情凶猛,因过度捕捞,该物种一度濒临灭绝。

  那么,如何区分鳄龟与鹰嘴龟呢?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说,鳄龟尾巴皮肤比较特别,像鳄鱼,有剑状凸起,而且壳有三道凸起,皮肤有凸点,胸部是比较凹陷的。鹰嘴龟嘴部比较像老鹰,呈倒钩形,因此得名。鹰嘴龟腹部的壳是平的,所以也叫平胸龟,而且壳和皮肤都比较平滑,身上呈鳞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