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1日讯(记者 张洋子)从上周起,阳光每天准时露面,温柔宠爱星城。不过,在今晚来袭的冷空气“嫉妒”下,阳光明日将上本周最后一天班,便要过超过5天的“超长假期”。

  据市气象台预报,13日起,新的冷空气将召集风雨兄弟齐聚,本周最高气温狂降8℃,15日的最高气温会降至7℃。而湖南部分地区,还将跌至0℃,可谓一夜进入冷宫。

  这一周,包括长沙在内,湖南皆是冷风冷雨做主。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11至12日霾发展,局地有中度霾;12日晚至15日全省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预计12日晚湘西转小雨,其他地区以云系变化为主;13至15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湘中以南局地中雨,15日山区有雨雪冰冻天气,风力加大到3-4级,最高气温下降7℃左右;16日小雨转多云;17日多云到晴天,最低气温可达0℃左右。

  尽管长沙本周气温暂不破零,但“雨水+降温”模式双重袭击,让你会感觉很冷。具体来看,受中低层切变影响,12日晚至15日将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日气温在5-9℃徘徊,最高气温都在10℃之下,要看见阳光至少要等到16日以后了。气象专家建议,气温突变,老人、小孩要及时加衣,注意预防感冒。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1日下午到12日白天:晴天到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14-16℃,明天最高气温12-14℃,明天最低气温湘南7-9℃,其他地区4-6℃。

  12日晚到13日白天: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13日晚到14日白天: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