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辣椒透晒干后透明见籽。▲ 辣椒透晒干后透明见籽。

  产自醴陵市明月镇贺家桥的玻璃椒,日前获评农业部认证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至此我市地理标志产品已达14个,其中农产品类达9个。

  “这个辣椒,从我们祖父那辈开始种,现在每家每户都种了。” 贺家桥玻璃椒种植户王政介绍, 玻璃椒和普通辣椒不一样,它形似牛角、带弯钩,色泽鲜艳;皮薄肉厚、籽少,外光皮滑;晒干后的辣椒透明到可看清里面的籽,所以取名玻璃椒。玻璃椒最独特之处在于,炒菜时不需要添加其它配料,菜汤里面就红色鲜亮,口感极佳。

  据《醴陵县志》记载,清光绪年间醴陵引入牛角椒,玻璃椒是在牛角椒品种上,经过选育形成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辣椒是醴陵大宗出口农产品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醴陵被认定为省级玻璃椒出口基地,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农产品地理标志因为具有地域性,是无法仿制的商标,由农业部认定,与欧美国家对接,都是相互认证的。” 醴陵市农业局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杨建友介绍,“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范围包括了明月镇和毗连的船湾镇,目前保护区生产区域6万亩,干椒年产量可达1万吨,共有辣椒制品等食品加工厂15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我已接到多个醴陵籍企业家电话,其中2个明确表示,要回乡投资发展贺家桥玻璃椒产业。”

  (株洲日报社全媒体 张洁 通讯员 刘亮 潘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