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张洋子

  母亲本该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但6岁的女童芳芳(化名)却遭生母谢某虐待、毒打,身上的伤口触目惊心。望城金地自在城小区多位热心邻居见劝阻无效,挺身向公安报警。前日,狠心的谢某因涉嫌虐待罪被望城警方依法刑拘。

  有网友担心,谢某被抓,她的3个孩子怎么办呢?昨日,记者了解到,芳芳已被送往望城区人民医院治疗,接受心理干预。当地街道、社区派了专人看护3个孩子。孩子在外打工的父亲也正在回家的路上。小区居民还建了一个200多人的微信群,希望尽自己的爱心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业主 “脸上几乎没有一块好肉”

  昨日,在望城区人民医院,芳芳侧躺在病床上,将脸埋在枕头里,她的姐姐从身后搂着芳芳,用手轻拍她的肩头,安抚受到伤害的妹妹。

  为保护孩子,有关部门谢绝了媒体采访。说起芳芳的遭遇,小区业主们既气愤又心疼。芳芳五官清秀,但脸上时常有淤青、伤口、十指指头乌青。“孩子脸上几乎没有一块好肉。”一名业主控诉说,耳蜗有血痂,左半边大面积秃头,头发似乎被人拽断。

  12月3日傍晚,看到孩子伤成这样,部分业主来到芳芳家为孩子讨说法。“她妈妈抱着弟弟和姐姐在做作业,手指有伤的芳芳居然在洗菜。”愤怒的业主当场与芳芳母亲谢某理论起来。在大家的逼问下,谢某承认是“孩子不听话,气不过用指甲掐的 ”。

  谁知第二天上午,又有业主看到芳芳因为错过校车,其母当众对其动手。好心的业主李女士多次要求芳芳坐她的车,送她上学。“我去送小孩,看到她身上、脸上都是伤,旧伤没好,又有了新伤。”李女士说,“我跟孩子聊了一下,觉得她很听话。”

  “有时候芳芳独自在小区玩,到点也没有回家吃饭,说是害怕妈妈打。”物业工作人员也说,有时候,他们叫芳芳一起吃饭,但她不敢吃,直到工作人员将门窗全部关上,并保证 “不告诉妈妈 ”,她才敢吃。

  进展 母亲被警方刑拘

  业主们曾多次与芳芳父母沟通,两人态度都很冷漠。芳芳父亲喻某在电话中说,家里有三个孩子,芳芳排名老二,上面有个读初中的姐姐,下面还有个读幼儿园的弟弟。他在外地打工,妻子在家带3个孩子。大女儿、小儿子都是妻子带大的,芳芳从小由奶奶带大,后来才回到家中。“妻子和婆婆关系不好,有时会将怨气撒在孩子身上。”

  喻某说,他已知道了家里的情况,还曾和妻子因打骂芳芳的事吵过架,但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不可能时时守在家里。

  劝阻母亲无效,父亲又保护不到芳芳,多名邻居愤而报警。据望城公安通报:2017年12月4日上午10时许,有网友报警并发微博反映称,长沙金地自在城小区一小女孩疑似被虐待。获悉该警情后,望城区公安局立即调度辖区派出所核查情况,及时将女孩及其母亲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对女孩进行伤情鉴定,并将情况报告区委、区政府及妇联、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  

  目前,望城区委、区政府和区妇联、团委、教育局、街道社区已派出专人负责三名孩子现阶段的生活,并请专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望城警方已对涉嫌虐待罪的谢某(女,34岁,湖南益阳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得知芳芳的遭遇,邻居们均表示愿意为她作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小区业主还成立了“保护祖国的花朵儿” 微信群,已有200多名成员。大家纷纷在群里上传孩子被殴打的受伤图片,为了保护其隐私,大伙还特意打了马赛克。

  医生 心理创伤可能比身体创伤更严重

  眼下,芳芳对母亲被刑拘一事,尚不知情。金山桥街道妇联工作人员正在照顾三个孩子,芳芳的班主任潘老师昨晚也在陪伴孩子。芳芳在外打工的父亲正在回家的路上。

  望城区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杨志光介绍,刚入院时,芳芳说手脚疼痛。医院对她进行了全面体检,发现她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伤口集中于头、颈部,多为皮外伤。针对大家关注芳芳的左半边头发脱落严重、头皮疑似凹陷,他说,并没有出现骨折与器质性损伤,“脱发可能是身体疾病或缺少微量元素导致。”

  经过治疗,芳芳的伤情比较稳定。“孩子心理创伤可能比身体的创伤更严重。”接下来,院方将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谢某为何会对亲生女儿痛下毒手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周旭辉分析,第一,芳芳的母亲因为一个人要带三个孩子,可能有很大的压力,自身缺乏育儿方面的经验,在情绪方面容易失控,又缺乏应对的方式,这样就容易出现打骂孩子的行为。第二,芳芳作为老二,很容易被家人忽视。第三,这个家庭关系复杂,谢某与婆婆关系不好,在婆婆那里受了委屈,撒在孩子身上。

  “芳芳目前的心理肯定是不健康的,很可能会回避社会,她觉得连自己最亲爱的妈妈都暴力伤害她,那人群是不安全的。”周旭辉建议,心病还需心来医,父亲应该尽早回归家庭,还可以给予帮助的是奶奶,毕竟是奶奶把孩子带大的。家长们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也让孩子重塑对家长们的信任。

  专家 如屡教不改,可申请撤销其母监护资格

  大家都很同情芳芳的遭遇,不少人担心,母亲谢某受到惩戒回家后,会不会继续对芳芳施暴,甚至变本加厉?

  “如果母亲屡教不改,可以申请撤销母亲的监护资格。如果母亲表现良好,可在一年内恢复资格。”湖南警察学院家庭暴力防治研究所所长欧阳艳文认为, 2016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就有多项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儿童的保护措施,其中就包括强制报告、紧急安置、监护撤销、告诫和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

  欧阳艳文说,反家暴法实施,一个很大的意图就在于改变大众对于家暴只是别人家私事的偏见,法律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对家暴行为都有劝阻、制止或向公安机关报案的权利,学校、社区等机构工作人员再发现疑似遭家暴受害人时,有强制报告责任。

  网友微评

  简☆乐: 一个家庭爱的缺失,导致这个母亲心理扭曲,把对奶奶的和丈夫的不满全部发泄在无辜的小孩身上,刑拘母亲只是法律的惩罚,根治问题需要这一家人相互关爱和沟通,让这个母亲感受亲情的温暖才能医好她自己的心病,才能不把愤怒针对孩子,社区应该做做她家人工作。

  李哥: 抓了母亲,谁收留这个孩子,这很关键。  

  CHEF厨师电器&Fhiaba 夏薇:

  应该让小孩子去福利院让帮忙照顾一下,太可怜了,看了无比心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