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汤正明)城区的公共厕所,男女分厕是长期以来的传统“标配”,不过在长沙城北,这里即将全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公共厕所,除男女分厕的“标配”外,还多了一间母婴室厕所。昨日,经过前期近3个月的施工,由开福区环卫局负责实施的10座站厕新建项目和20座站厕改建项目实现主体完工,随即进入设备设施的安装阶段,预计到本月底全新投入使用,成为该区“站厕革命”的首批样板。

  开福区此次新建的10座站厕,选址于青竹湖街道、秀峰街道、沙坪街道和捞刀河街道的新城片区,其中4座配有公共厕所,分别为青竹湖街道佳海站厕、捞刀河街道大星站厕、秀峰街道湘粤小区站厕和沙坪街道乌溪村站厕。记者在捞刀河街道大星村的新公共站厕看到,这里刚完成主体施工的站厕已露出真容,两层的主体建筑融垃圾站和公共厕所于一体,其中公共厕所除男女分厕外,紧挨着的一处房间为母婴室,面积约17平方米。“母婴室专供母婴使用,里面将安装大便器和小便池,还有临时安顿婴儿的托护架和收放式座椅,方便妈妈们给宝宝换尿片等,比较人性化吧。”开福区环卫局工程技术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