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某接受警方问讯。何某接受警方问讯。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覃正文)20年前,常德澧县男子何某撞死人逃逸,举家搬到广东逃避惩罚。死者女儿20年契而不舍,为母昭雪。11月27日,当民警专程来到李家铺利兴村告知韩某利逃逸20年的司机已被民警抓获归案时,韩某利喜极而泣。

  惨案发生,他开车睡觉

  1998年1月19日,家住澧县的何某开着双牌座货车,拉着鱼缸和渔具前往常德,准备第二天小年去帮别人打鱼。

  由于连日来的辛苦奔波,当晚6时20分许,当车沿津市市湘北公路行驶到津市李家铺利兴村路段时,开着开着睡着了。就这样,睡梦中的何某开车将路上一骑自行车的妇女韩某芳撞倒,后又与拉板车的张某相撞。

  知道这下闯下了大祸,何某来不及多想,一脚猛加油门,趁夜幕驾驶车辆眨眼就逃离现场。逃离3公里后,将肇事车辆丢弃在公路边上。

  举家潜逃,他南下广东

  第二天,何某暗中打探,知道此次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由于何某无力赔偿,他决定携妻带女举家南下广东打工谋生。2010年,何某又委托他人将老家房屋卖掉。

  事故发后,民警们锁定了肇事逃逸司机澧县澧阳镇的何某。当民警赶到他家时,他连同其妻儿早已不知去向。

  何某一家来到后,找了一个开出租车的活儿。2010年,他再次发生交通事故,赔偿了2万元。在随后的近20年内,何某靠出租车为生,妻子在家带孩子,2004年何某和妻子再生了一个孩子。

  为母昭雪,她穷追不舍

  当年在事故中死去的韩某芳,是一个苦命的女人,1988年与第一任丈夫离婚后,独自带领两个年幼的女儿韩某利和韩某英生活,后经人介绍,改嫁于申姓男子。韩某芳死后,因申某一人无力抚养,只得将韩某利和韩某英送回韩某芳娘家。当时,14岁的姐姐韩某利和12岁的妹妹韩某英只得相依为命,靠政府救助上学和生活。

  为了给死去母亲的一个公正的交代,近20年来,韩某利带着妹妹韩某英通过各种途径和办法寻找逃逸的肇事者何某,但终无所获。

  今年11月6日21时,她在长沙拨通了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庹进文的电话,请求交警早日抓到逃逸了20年逍遥法外的肇事者。

  强大攻势,他投案自首

  接到电话后,庹进文当夜召集事故中队民警进行调度部署,并成立了专案组侦破此案。

  为了尽快抓获肇事逃逸人何某,专案组民警前往澧县交警、法院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并把当年处理此事故早已退休的民警请回大队,共同研讨,还原事故真相。

  同时,专案组民警还多次前往何某的老家和他的两个哥哥和其他亲戚取得联系,宣讲法律政策,敦促何某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在民警强大的攻势下,11月20日,何某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广东来到津市交警大队投案自首。

  其实,津市交警大队对此案的侦破从未停歇,但由于受当年的办案条件的限制,何某的一些基本信息未能录入,一直未能抓获。事故发生后,交通民警及时出勘现场调查取证,固定相关证据,并组织调解。由于肇事人何某逃逸未露面,其兄弟何某华参加调解,当时仅拿了9000元后再未出分文,未达成一致调解协议。1999年9月2日,法院判决何某赔偿死者家属两姐妹生活费、教育费、丧葬费、死亡补偿费等各项费用共计3.7万元。

  目前,何某现已被津市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作者:覃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