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经视大调查

  上周经视大调查曾经报道,在长沙出现了一些“招募中介”将药物临床试验这样一项科学实验,形容成“躺着赚钱的好差事”,诱导年轻人参与,甚至为了通过医院的身体检查,绞尽脑汁篡改试药者的个人信息,以此赚取高额收入。报道播出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湖南省药物评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表示,为了药物临床试验的科学性,对于报道中出现的违规中介以及职业试药人,将追责到底,而关于临床试验招募公司以及受试者的审核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职业试药人”已经普遍存在。

   按照要求,参加药物试验的受试者要在三个月后,才能重新参加临床试验,而像老宋这样的职业试药人,为了获得更多的试验机会,拿到更多收入,常常到一些不联网的公司参加试验。

  一些招募公司的工作人员甚至公然使用假身份证,企图瞒天过海。

  报道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专家表示,频繁参与临床药物试验不仅对受试者的身体有大损害,更对试验结果的科学性产生影响。由省科技厅牵头成立的湖南省药物评价联盟,作为药物评价行业的联盟组织,联盟秘书长承认,任何药物都可能存在不良反应,这一点毋庸置疑。

  按照规定,  在药物临床试验开始之前,受试者参与之前都要签一个风险知情同意书,而中介往往会避重就轻引导受试者参与,对此,湖南省药物评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表示将加大行业规范。

  据了解,为防止受试者反复试药的问题,省药监局将联合企业开发了新的人脸识别系统,在今年的12月中旬会正是面世,严把门槛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