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新闻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 刘明 记者 罗春娇)11月25日,株洲县南阳桥的高大哥在地里扯草时被眼镜蛇咬伤了右手食指。“硬汉”高大哥先用绳子捆扎手指半小时,到家后寻出菜刀,手起刀落,只见鲜血四溅,右手食指齐根断了。断指处不断溢出来的鲜血让高大哥傻眼了,这时他才想起去医院。

  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结合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明接诊,立即予以抗眼镜蛇毒血清、破伤风抗毒素以及抗生素等治疗,局部清创止血,高大哥的手指终于不再出血。

  10多年前被蛇咬,截了左手食指

  高大哥介绍,这是他第三次被毒蛇咬伤了。第一次是自己在十多岁的时候被蛇咬伤,还好伤势不重。

  印象极为深刻的是第二次,是在10余年前,被眼镜蛇咬了左手食指,当时全国都没有眼镜蛇血清。蛇毒让他的手指连带整个手臂肿痛、溃烂了足足大半年,溃烂处深可见骨,最后不得已截了左手食指,要了他半条命。所以这一次被眼镜蛇咬了,他毫不犹豫地做起了“剁手党”。

  刘明提醒,眼镜蛇是混合毒蛇,咬了后全身可见麻木、呼吸困难,胸闷气促,甚至死亡。局部可见咬伤处和相连肢体肿痛溃烂,甚至需要截肢来处理,非常危重。遇到这种情况,建议立即往就近有血清的医院救治。“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各大医院已经备用了抗眼镜蛇血清,局部症状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得到有效缓解。”

  被蛇咬伤后,你必须做的事

  1、要判断蛇是否有毒。从伤口看,由于毒蛇都有毒牙,伤口上会留有两颗毒牙的大牙印,而被无毒蛇咬后,伤口上留下的是一排整齐的牙印。

  2、最好能记住是什么蛇,不认识的可以记住它的样貌,或立马掏出手机拍照,以方便医生对症下药。

  3、不要剧烈奔跑,这样能减慢蛇毒在人体内的扩散速度,减轻全身反应。

  4、在被咬的肢体上端用绳子、布条等扎紧,局部还可以将污血挤出,但每隔2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以免机体缺血坏死。

  5、有条件的话也可以用拔火罐抽吸伤口,紧急情况下可以用嘴吸出,但必须保证口腔无破损,吐出毒液后必须充分漱口。

  6、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送到医院就诊,许多毒蛇例如银环蛇、眼镜蛇,其毒素可能在一到两个小时之内让人毙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