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昱烨 图/张杨陈昱烨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名片

  陈昱烨,1985年出生,金井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08年入选湖南省首批大学生村干部。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现作为主管旅游的副镇长,为了推广金井茶乡,她参与拍摄风景大片,演唱MTV《清和金井》,成为网络红人。

  故事

  初冬午后,阳光和煦。长沙县金井镇湘丰茶博园,若有若无的茶香是空气的底色。广袤的茶田一望无垠,旅游新项目帐篷旅馆边,一处雅致茶楼为绿色掩映,面容清秀的陈昱烨与记者围桌而坐,娓娓道来。

  陈昱烨出生在长沙县果园镇的一个农村家庭,2004年考入长沙理工大学,学习法学。2008年入选大学生村干部后,陈昱烨被安排在长沙县春华镇春华社区工作。她走遍了社区的每一块土地,记下了社区3000多名居民的名字,用双手帮孤寡老人洗过脚,用工资帮困难儿童交过学费,用热情帮失业青年创业就业。

  2010年,陈昱烨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村干部。次年被提拔到长沙县湘龙街道湘郡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她主持下,社区在一年之内就建立了服务中心,建成了小区文化苑,成立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筹措社区活动经费数十万元。

  2012年10月,陈昱烨被破格提拔为长沙县金井镇副镇长。几年后,兼任金井镇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她就公开作出3个承诺:不独断专行,不带亲友承包村级工程,不在村里报销个人开销。

  金龙村安置了800多名水库移民,许多移民的家庭收入偏低。陈昱烨提出让移民享受与原住民同等的民生待遇。班子成员和一些原住村民担心村级集体经济的“蛋糕”被分割、自己的利益受损,对此颇有抵触。陈昱烨先统一班子成员的意见,又去做新乡贤和村民代表的工作,村议事会终于通过了她的提议。陈昱烨说,凡事都要按程序走,实行阳光运作,把情况和道理说清楚了,村民们就没意见了。

  金龙村坝湾组户主杨雨(化名)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2009年突发精神障碍,几次轻生,在金井镇民政局的介入下,被送入精神病院生活疗养。他的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没有归来,当时孩子才1岁半。陈昱烨今年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为接送孩子上学的姑姑在金井茶厂介绍工作,又安排孩子去湘雅医院做智力测试和体检,为这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争取入普通学校的资格。陈昱烨常上门给孩子洗澡、洗头发,陪他一起看书,教他写字。现在,木讷的孩子脸上,露出了很久不见的笑容。这样的故事,在陈昱烨身上还有很多很多。

  去年9月,一个推介乡村旅游的网络公司找到镇政府,希望合作拍摄一组图片宣传金井镇。分管旅游工作的陈昱烨在摄影师要求下,客串了一把主角。这组美景“大片”在朋友圈疯转,8天左右就达到了16.8万浏览量。提起这组图片的拍摄地,陈昱烨津津乐道:17个取景点分别是石壁湖公园、湘丰茶博园、金井(三棵树)茶园、三珍虎园等,都是金井镇的特色旅游资源。

  欸乃一声轻舟浮,万亩茶园在青山绿水间荡漾碧波,采茶女身姿优美……这是MTV《清和金井》的场景,唱歌的主角正是陈昱烨。今年春天网络首发后,叫好声不断。采访结束后,记者将这首夹带着浓浓茶香的《清和金井》推荐到新湖南长沙频道发表,短短3个小时,点击量就达到了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