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11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明辉 通讯员 荣晓卉) 11月13日,市环保局发布10月湘潭各县(市)区环境质量状况,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8个参与统计的县(市)区、园区中环境空气最好的为湘潭县。

  上个月,从市环保监测站统计的数据来看,湘潭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9%,优良天数为2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4;韶山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3%,优良天数为2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82;湘乡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6%,优良天数为2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86。排名垫底的雨湖区、岳塘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77.4%,空气综合指数分别为4.50、4.53。

  水环境方面,上个月湘潭4个主要江河交界断面中,Ⅱ类水质断面3个,Ⅲ类水质断面1个。与上年同期(或上月)相比,2个断面水质上升,2个断面水质保持稳定。水质上升的断面为考核湘潭县、雨湖区的涟水入河口断面和考核湘乡市的文家滩断面;水质稳定的断面为考核雨湖区、岳塘区的昭山断面和考核韶山市的立山村断面。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方面,上个月全市共对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监测。5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按照水质类别进行统计,Ⅱ类水质水源地4个,Ⅲ类水质水源地1个。水质上升的断面分别为考核雨湖区、岳塘区的三水厂断面、考核湘潭县的易俗河水厂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