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徐睿 通讯员 贺可馨)为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肉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常德市已于6月底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级、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以下简称示范超市),常德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常德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万达店2家超市,成为我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首批试点,率先开展创建工作,后期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据了解,在日常管理体系上,示范超市将建立完善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内部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食材来源上,示范超市推行“农商互联”“农超共建”“厂超对接”和“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直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生产基地和生猪屠宰厂对接,减少肉菜流通环节。此外,示范超市购进肉菜,必须索取供货商提供的销售凭证和质量合格证明;无质量合格证明的蔬菜,由超市自身设置快检室,进行快速检测;超市销售的冷鲜肉,必须具备“两证两章”(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在硬件上,示范超市将使用信息化、电子化肉菜追溯系统,确保进入市场后的“肉菜”流通全程可追溯。示范超市还将采用低温冷藏、冷冻柜销售肉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