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自己怀孕,女子隆鼻面临流产

  未孕检就实施麻醉手术,美容院事发躲猫猫 长沙岳麓区卫监执法局立案展开调查

  11月9日,程菲在咸嘉湖路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展示收费票据。   傅聪 摄

  因为听信同学的介绍,刚满22岁的程菲在长沙市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花近5万元做了达拉斯异体骨隆鼻手术。术后她才得知自己已有身孕,因为隆鼻整形实施了麻醉手术,她不得不准备流产。

  11月8日,程菲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投诉,称长沙德尔美客门诊部多项违规操作,导致她面临流产。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李伟珍 李佳玲

  [事件] 未孕检便麻醉手术 

  10月30日晚上,程菲从株洲匆忙赶到长沙,在同窗好友莉莉的介绍及陪同下,来到位于长沙市咸嘉湖路的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做隆鼻手术。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来生理期了,是不是有啦,怀孕不能做这个手术吧?”在等待手术时,程菲焦虑地询问之前在德尔美客门诊部做过护士的莉莉。 莉莉说,放心吧,手术前会给你抽血化验检查,怀孕了是不能做的。

  据程菲回忆,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给她抽血作术前化验检查,但直到隆鼻手术结束,美容院并未给她做身孕检查。在同学莉莉及美容院相关工作人员“娜姐”的劝导、安抚下, 程菲在合同上签字、刷卡,走上手术台。

  程菲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印有商户名称为湖南德尔美客美容医疗美容有限公司的POS签购单,金额为45800元:麻醉费2000元、异体骨费5000元、手术费38800元。程菲说,签合同时一名女员工引导她签字,而合同的关键告知内容被其刻意遮挡,当时程菲虽有疑虑,也没仔细询问。

  [维权] 讨说法反遭辱骂

  直到手术后打针消炎时,程菲才发现已怀孕20多天了。

  11月7日,男朋友李超陪同程菲到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讨要说法。“美容院的负责人叫辛致,那天他态度很不友好。”这让他们气愤不已。

  记者致电莉莉,表明来意。她突然挂断电话,再拨打过去则无人接听。11月10日,莉莉给程菲发来一条长达近500字的信息,表示自己无辜且委屈,劝诫程菲怀的是孩子不是“筹码”,最好生下来。

  [调查] 美容院躲猫猫

  11月8日下午,记者陪同程菲前往德尔美客美容院采访,却无人出面回应。

  “我们是分期贷款公司的前台,不是美容院的人。”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大厅前台一女子称,自己只是其他公司在美容院驻点的分期贷款工作人员。程菲在大厅内认出手术当晚催促她签合同的一穿绿衣的女子,“我是美容院工作人员的朋友,也不是这边的人,那天的事我不记得了。”该绿衣女子否认几天前跟程菲签合同之事。

  美容院工商营业执照上的责任人名叫辛致,记者询问辛致在哪?美容院的员工皆称不知道。在美容院一楼某办公室,程菲找到了10月30日手术当晚让她刷卡交钱的女子。“我只是美容院负责人辛致的女朋友,那天只负责帮他收费,其他事我也不知道。”该女子辩称。

  11月10日下午,记者在岳麓区咸嘉湖卫生服务中心查询到,程菲在10月30日花费150元所做血液凝血检验报告在当晚6点多便出了结果,各项指标皆为正常,但没有做相关孕检测试。

  截至发稿时,美容院负责人一直躲猫猫。记者在互联网查询到,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分别于7月17日和8月8日两次因为超范围经营和未取得主诊资格的前提下行医,被岳麓区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两次立案调查,限期整改。

  [回应]已立案展开调查 

  10日下午,岳麓区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局一科科长徐艳祥接受了记者采访。 徐艳祥指出,“对于多次违法违规操作,将加大处罚力度,性质恶劣者可申报上级部门处以吊销执照处罚。”

  “对于美容门诊部的投诉我们近期已受理多起,针对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的投诉,经过前期调查,目前矛盾主要集中在是否对患者采取全身麻醉手术或局部麻醉手术造成损伤。” 徐艳祥指出,在德尔美客美容门诊部给程菲出具的医疗告知书中,填有局部麻醉,并有当事人签字手印。而据当事人程菲反映,签字手印都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签订,案情需要进一步取证调查。

  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赵倩介绍,孕妇怀孕超过15天后进行刺激手术对孕妇胚胎影响较大,可能造成胎儿发育不良、畸形、死胎、流产等后果,建议产妇流产。 目前,程菲与男友商量,准备流产,但他们决不放弃维权。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程菲、李超、莉莉为化名)  

  律师说法

  维权要留取证据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认为,若美容门诊部存在违规操作,则可通过法院起诉追究相关赔偿责任。同时他提醒广大消费者,“现今各类美容整形医院鱼龙混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要理性消费,善于保护自己。消费者手术时一定要签订相关合同,查阅明细手术风险,明确约定。万一出现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内求助执法部门封存病历,保留相关证据,积极配合取证调查。若发现一方有私自篡改病历销毁证据情形,可申请法院直接追究对方全部责任。”

  刘明介绍,美容整形市场法律纠纷较多,消费者必须保留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