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株洲法制民生频道

  原标题:石峰区一九旬老人“起死回生”,背后真相令人深思!

  株洲法治民生频道11月14日讯 来自株洲县的曾女士一家租住在石峰区株冶生活区,昨天下午,曾女士外出办事,家里只留下90多岁的公公婆婆。

  下午三点左右,曾女士突然接到房东的电话,说她婆婆去世了,这可把她给吓坏了。结果曾女士火急火燎地赶回来之后,却发现婆婆奇迹般地“活”了过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最先发现不对劲的是曾女士楼下的邻居邹女士,她告诉记者,下午两点多钟,她外出拿快递,结果看见曾女士的公公徐老爷子站在窗户边呼救。

  曾女士和丈夫随即上楼询问怎么回事,老爷子说她婆婆去世了,“我让他把门打开,让我进去看看,但他说他不会开”。邹女士随即报了警,很快,石峰公安分局的110民警、刑侦技术人员、急救人员都赶到了现场,但因为曾女士家的门是钢制的防盗门,而且还被反锁了,现场一时半会儿也进不去。

  眼见用撬棍不行,民警又喊来了开锁匠,正当锁匠对门进行拆解时,曾女士回来了。进门后,现场人员惊呆了,曾女士的婆婆居然好端端地坐在阳台上看风景呢。

  看到这样的情况,曾女士也是尴尬不已,连忙跟大家说对不起。原来,曾女士的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经常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每当婆婆发病时,曾女士就按照医嘱,给婆婆吃半粒安眠药。昨天事发时,正好是婆婆吃了药在睡觉,但公公因为年纪大了,有时也犯糊涂,认为老伴去世了,所以才发生了这样一个大“乌龙”事件。

  好在是有惊无险,但是,这也折射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那就是对于空巢老人、失能老人、失独老人这样的特殊人群,怎样才能让他们不被遗忘呢?

  对于空巢老人,石峰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卜强感触颇多,因为他就看到过独居老人在家中去世多日才被发现的现场。

  他说,这些老人有些是突发疾病,有些是摔倒了,“如果家里有人或者及早发现,大部分老人都是可以救回来的。”

  同样是为人子女,卜强建议家中有老人的市民:

  最好常回家看看,有时间就打个电话;

  定期带父母做体检,有病及时治疗;

  如果老人还失能了,一定要找人看护;

  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可以给他们佩戴防走失手环或者留一张写有老人身份信息以及子女电话的联系卡;

  子女如果实在太忙,也可以交一把钥匙给邻居或者相互交换一下电话,方便照应。

  (记者 法小微 张长江 龙羽 通讯员 邓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