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彭丽婷

  “幸好你们送来得及时,老人家这病真的耽搁不得!”昨日上午10时左右,71岁的朱爹爹乘坐139路公交车到达田家炳实验中学附近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晕倒。公交车司机李元清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转移车上乘客,并陪同老人与救护车一同赶到医院。经医生诊断,朱爹爹患的是脑梗塞,经过一番抢救暂无生命危险。但找寻老人的家人,派出所民警和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用了几个小时。民警提醒:家中有“银发族”的市民,不能由着老人的性子让其单独外出,特别是身体状况不好的和从外地来长沙的老人更应多加注意。

  突发 七旬老人公交车上晕倒  

  “朱爹爹是一个人从家里出来,跟着一群戴小红帽的老人,好像是去参加了保健品公司的活动,拎着装有礼品的袋子。”湖南巴士四分公司工作人员章学辉告诉记者,朱爹爹和一群老人一上车,就引起了司机李元清的注意。车子走了不一会儿,朱爹爹突然晕倒失去了意识,李元清一边拨打120求救,一边让车上乘客乘坐其他车辆,并将情况报告给车队。“一直守到下午4时,老人的家人来了我们才离开。”章学辉告诉记者,他们从老人的公交老年卡上找到了他的身份证号,联系派出所民警帮忙查找老人住址,两个派出所的民警和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找了三个社区,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儿媳。

  记者了解到,朱爹爹平时喜欢一个人外出,主要是坐公交车出行。“他总觉得自己不老,出门也不喜欢带手机。幸亏有好心的公交车司机帮忙送到医院,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老人家属觉得这次的突发事件也给他们上了一课。“我们之前常遇到此类情况,因此在公司举行的安全培训会上都会告诉司机们该如何处理。”章学辉说。

  提醒 老人外出可随身携带手机或小卡片

  无独有偶,上周,两名年轻小伙子将80岁的曾娭毑送到雨花交警大队三中队岗亭。原来,曾娭毑从湖北来长沙看病住在女儿家里,却不慎走丢了。最后,民警根据曾娭毑提供的几个关键词帮她找到了女儿家。

  雨花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曾小伟告诉记者,此前岗亭也曾碰到过迷路的老人。“一般本地户籍的老人更容易找到家人,我们会查询到家人的联系方式后取得联系,还有的老人身上有手机或者便于联系家人的小卡片,一般无论是民警还是路人,遇到走失的老人都会帮他们找到家人的。”曾小伟提醒,家中有老人的市民应该多多留意,尽量减少“银发族”独立外出,特别是身体患有急病、神志不清的和从外地来长沙的老人。有条件的可以为老人佩戴有定位功能的智能设备,能够在手机里看到老人的位置。此外,还可以在老人外出时让他们带小卡片,被“捡到”时也能第一时间同家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