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网恢恢 湘潭一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办案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办案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
犯罪嫌疑人王某落网。犯罪嫌疑人王某落网。
犯罪嫌疑人王某指认藏匿凶器的地点犯罪嫌疑人王某指认藏匿凶器的地点
当年的案发现场。当年的案发现场。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10月22日,湘潭警方在长沙市天心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16年前发生在湘潭市岳塘区板塘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的始作俑者最终落网。11月3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依法逮捕。

  2001年6月3日,一向静谧的板塘铺,在某舞厅门口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案发前两天,犯罪嫌疑人王某与刘某军等人因跳舞时的纠纷发生肢体冲突,双方约定6月3日解决此事,结果当天再次发生冲突,20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用事先准备好的一把杀猪刀将受害人刘某军捅死后,搭火车逃往贵州省安顺市,在当地小造纸厂以打零工为生。之后,他先后辗转广西、长沙多地躲藏,直至落网前,一直处于“黑户”状态。

  16年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侦办该案的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抓捕王某的工作始终没有停滞。近年来,岳塘公安分局一方面通过王某家人动员其投案自首,另一方面积极围绕王某关系人搜集线索。

  在2017年开展的追逃专项行动中,岳塘公安分局组织刑侦大队精干力量,重新走访案件知情人、围绕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亲友、社会关系人开展调查、摸排。在湘潭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指导下,刑侦民警紧密围绕人、物、线索展开全面细致的侦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湘潭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岳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综合分析各项信息,逐渐缩小犯罪嫌疑人王某的活动范围,并最终将其活动范围锁定在长沙市。

  10月20日,岳塘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赶往长沙市,在王某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蹲守。经过3天2晚的蹲守,于10月22日20时许,在长沙市天心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王某被捕后说的第一句话:“你们终于来了。”一句简单的感慨道出了他16年逃亡之路的惶恐和不安。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6年来,在大海捞针般的追查中,困难重重,但岳塘公安刑侦人从未放弃追捕,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坚持不懈,迎难而上,最终将凶手缉拿归案。

  经审讯,在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实施“2001.6.3”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红网 通讯员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