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新闻网11月2日讯 家住天元区的婷婷今年11岁,长相漂亮,能歌善舞,唯一让家人不满意的是,婷婷的身高只有1.48米,且两年来一直没长高。然而,婷婷的爸妈身高都较高,家人对她身高有了担忧,就带着她到市中心医院检查。

  医生了解到,两年前婷婷就来了初潮,之后身高就没见长,两年几乎还是9岁时的身高。看了孩子的骨龄片,该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周丽华副主任医师发现孩子的骨骺端已经愈合,没有继续生长的空间。换句话说,即使使用生长激素,对婷婷矮小的身高也无力为力。

  听到这个消息,婷婷的爸妈为错过了孩子治疗时机后悔不已。

  周丽华医生说,不少家长都抱着和婷婷爸妈类似的想法,认为孩子身高偏矮,是因为长得比较晚的缘故,以后会慢慢赶上来。孩子的身高确实跟爸妈的身高有关,但并不一定导致“爸妈高,孩子就高,爸妈矮,孩子就矮小”的结果。

  周丽华说,除了遗传,孩子的身高还受后天因素影响,比如营养条件、运动习惯、睡眠质量的影响。一般来说,在相似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儿童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以上,就能诊断为儿童矮小症。

  此外,孩子身高增长速度也可以作为一个评判标准,3岁以下婴幼儿增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3岁至青春期前,增长速度小于3-5厘米/年;青春期增长速度小于5-6厘米/年,也都属于儿童矮小症的诊治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