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香!没想到,这里的桂花一晚上就全开了。昨日到这里时,还只有一点点小花苞。”今日,烈士公园年嘉湖畔边,来此散步的刘先生兴奋地说。在一夜色寒风的催促下,长沙城内各处的桂花树争先恐后地张开了一张张黄色的、白色的、金色的美丽“笑脸”,长沙城进入让人心醉的桂花飘香时节。

一簇簇桂花在枝头绽放。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一簇簇桂花在枝头绽放。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记者在烈士公园三湘四水处看到,一大片桂花树浓绿的树叶下,一丛丛黄花正吐露馨香,引得市民、游人驻足。沿着烈士公园游道走来,一路芬芳一路景色。桂花林里、湖边上,民俗村内……不时飘来桂花的香味,令人神清气爽。

一丛丛桂花吐露芬芳。一丛丛桂花吐露芬芳。

  “今年夏天长沙气温偏高,推迟了桂花的花期,今年的桂花花期要比往年晚了将近半个月时间。”市园林局相关园林专家对记者说。据了解,桂花开花对气温有一定的要求,只有气温保持在20℃左右且有雨水配合的情况下,桂花树才容易开花。昨夜今晨长沙温度的“速降”,为桂花树开花创造了条件。

路旁绽放的桂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路旁绽放的桂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记者发现,城内的桂花公园、南郊公园、望月公园、省森林植物园等处的桂花也已进入一年中的盛花期。五一大道两厢,梅溪湖,湘江、浏阳河风光带等地,以及分布于市区街道旁、居民区内的各色桂花树也陆续开花。“满城尽披黄金甲,千树万树桂花开”的美景,为当下长沙绿色城市建设成果标上醒目的注脚。记者 周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