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群众抓获“偷鸡摸狗”者最高奖万元 当地警方:同类案件多发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举报盗窃鸡、狗、牛等家畜家禽行为,每刑拘1人最高可奖万元,湖南永州近日的一则通告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今日(10月11日)从永州警方获悉,区域内同类案件多发是出台这一奖励措施的原因之一。

  10月10日,永州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自2017年10月8日至2018年3月31日,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严打盗窃等侵财型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经群众举报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将给予奖励。

  永州警方在通报中列出8类违法行为,其中包括“群众举报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盗窃鸡、狗、牛等家禽家畜犯罪嫌疑人的,每刑事拘留一人,奖励举报或协助的群众人民币(以下同)五千元;群众直接抓获的,每刑事拘留一人,奖励参与直接抓获的群众一万元。”此外,警方要求永州各市场管理部门,“加强销售家禽家畜商贩管理,每天对商贩销售的家禽家畜来源进行调查登记,发现盗窃线索并立即通报公安机关,经查证属实的,按同等标准奖励市场管理人员。”

  抓获“偷鸡摸狗”嫌疑人最高奖万元,永州这一奖励措施引发关注。当地警方称,重奖是为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举报违法犯罪活动、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积极性、主动性。今日上午,永州市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一措施的出台,也与永州辖区内类似“偷鸡摸狗”案件多发,给人民生活造成影响相关。

  永州警方表示,群众通过口头、书信、网络等形式举报,令所在县区公安机关经查证属实的,按标准兑现奖励,并为举报人严格保密,警方承诺将依法保护举报人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