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由公安部发布的最新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实施。9日,我市举行“新驾考”科目三第一场考试,因通过率较低而引发广大学驾市民关注。新考规下,驾考难度究竟如何?昨日,记者邀请过关学员、教练和市驾管所相关负责人,给学驾市民支招。

  首考科目三满分过关 她的秘诀是“多次轻踩刹车”

  “我过了!”10日下午,在科目三考场,打印完成绩单的张女士,看到小伙伴后,开心地跳起来。

  来自茶陵的张女士首次参加科目三考试,就遇上了“新驾考”,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几天的紧张训练,还是决定参考。“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时,将不再发布语音考试指令,教练就叫我们一个秘诀——多踩刹车。”她说,只要路过这些区域,就轻踩一下刹车,这也是养成礼让斑马线、文明驾驶的好习惯。“但是刹车不能踩重,造成熄火。”

  与她来自同一驾校不同教练的刘女士,也以100分通过科目三考试。她认为,考科目三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把速度放慢,慢下来,就不会那么紧张。

  在考场外,记者见到了也是首次参加科目三考试的郭少辉。“昨天模拟考试时,没有及格,教练劝我多练一下,不急着考,今天来考试前,工作人员也让我们仔细考虑下是否要继续考。”郭少辉对自己充满信心,想尝试一次。

  考试时,郭少辉坐上考试车辆,刚发动车辆,紧张的氛围也随着发动机“燃起来了”。最终,在考试变道指令时,郭少辉紧张到将开启的左转向灯关掉。“幸好,及时反映过来,立马又打开了左转向灯,所以只扣了10分,90分通过。”

  用“深呼吸”调整而顺利过关 他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关键要细心,心态好,不要紧张。”在科目四考场外,刚以100分顺利通过科目三考试的余青一脸轻松,正在候考科目四。

  今年30岁的余青,已是第四次考科目三。他告诉记者,新规并没有增加考试难度,只是要更加注意放慢速度,文明驾驶。“取消语音提示,很多人都不适应。但是在日常驾车中,旁边也没有人会提醒你。”他认为,新规实施,会很大程度上提升驾驶员的驾驶素质。

  “深呼吸。”这是学员刘钢的经验。

  第二次考科目三的刘钢,昨天考第一把时,在执行“直线行驶”指令的时候,前面遇到斑马线,踩刹车过重,造成熄火,随后,又因为速度与档位不匹配,造成考试不及格。“反正都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了,他通过深呼吸,减少了紧张,最终以100分通过。”

  “新规实施,科目三考试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第一把失败的两点,都是旧规就有的要求。”刘钢建议正在备考的学员,要冷静、细心点,把速度放慢,注意标识标牌。

  教练支招:取消了部分语音提示,考试重在“慢、稳、看”

  据介绍,科目三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系统取消了路边学校、人行道等标志标牌和公交站台的语音提示,驾考学员如果没有完成减速动作,系统将自动扣100分,直接挂科。“新驾考”对灯光要求非常严格。转弯时应提前打开转向灯,若在转弯过程中转向灯自动弹回熄灭,学员没及时补灯,也扣100分。

  时代驾校郑教练说,科目三难度确实有所提升,驾考学员一定要注意“慢、稳、看”,针对项目一项一项平稳操作,多加观察。

  但是,科目二难度相对有所降低,如中途停车不会不及格,停车后如超过时限也只扣5分;通过连续障碍过程中轧到一次铁饼由扣10分改为扣5分等。80分即可通过考试。据统计,10月9日有264名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124名通过,通过率达46%,虽然相比以往的60%要低,但从目前情况看已不错了。

  结合我市考试路段,科目三考场安全员文申兵也提醒考生:上车后,要先检查调整座椅位置、手刹是否可以放下、反光镜角度是否合适,再进行后续操作;调头时,一定要车身经过斑马线之后,再进行调头动作;进行右转时,很多路段都有停车让行标志,一定要在停止线前停车2秒后再通过;考生如对于刹车踏板的应用把握不是很到位时,可以减慢车速,多踩几次刹车踏板。

  市驾管所:新规未增加技术难度,更利于培养良好驾驶习惯

  “此次驾考新规改革,重点在于培养准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让驾考评判标准更贴合实际驾驶,驾考评判标准更人性化。”市交警支队驾管所考核室副主任刘建宇打比方说,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二的倒车入库,中途停车之前是不合格的,新标准实施后,停车超过2秒的改为扣5分。

  “这点就比较人性化,和我们平常倒车的习惯比较契合。”刘建宇说,平常老司机倒车时如果感觉不好,就会停下来认真观察,有时还会下车看一看,不会硬来。如果按照旧标准停车就不合格的话,从某种程度上讲,不利于倒车安全。

  “此次新规非常类似实际驾驶情况。科目三考试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这是实际行驶中不少驾驶人容易忽略的。”在刘建宇看来,科目三考试更是紧跟热点,增加了准驾驶人“驾德”的考试,对于在考试过程中遇到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一律判定考试不合格。(株洲晚报记者 贺天鸿)

首日科目二各类问题汇总首日科目二各类问题汇总

  记者亲历“新驾考”被扣300分 扣分都与不良驾驶习惯有关

科目二考场(记者 贺天鸿 摄)科目二考场(记者 贺天鸿 摄)

  昨天上午,记者在自身持有C1证驾照且无特殊准备的情况下,驾驶体验了自动挡考试车。在模拟灯光考试环节,记者明显感受到了新旧考规之间的不同之处,以前灯光考核语音指令为固定顺序播放,但此时语音指令变成了随机播放,而且感觉速率也有略微提升。当考核至会车灯光时,记者稍一思考,系统立即判定扣100分。

  完成灯光考试后,记者驾车驶出了考场,而后又陆续完成了公交车站、学校路段、调头等动作。当系统语音要求进行向左变道,记者先是正确使用转向拨杆打了左转向灯,等待了数秒后准备完成转向动作时,后方突然有社会车辆驶来,记者只得放弃变道回正方向盘,此时转向拨杆自动随方向盘回正,在后续完成变道动作的过程中,记者由于忘记了转向拨杆已自动回正,所以未再一次打转向灯,系统判定扣100分。

  最终,记者由于灯光使用不规范、超车不规范以及转向灯使用不规范,合计扣分300分,未能通过科目三考试(注:新规科目二、三规定,两科总分均为100分,凡得分分别低于80分、90分的考生,即视为不及格。因记者是体验驾考,所以扣分时,未被中断考试,才出现扣分累加情况。)

  考试结束后,记者反复回忆了考试过程,认为自己在考试中所出现的错误,确实与自身驾驶习惯不好有关,而考试本身的技术难度远远没有传闻中的那么可怕,只要加强练习及自我规范,通过考试不成问题。

  ●网友热议

  株洲晚报前天发布了有关驾考新规首日考试情况的报道后,广大网友纷纷留言。

  [支持严考型]

  @胖大星:严格是好事!生命只有一次,考试可以考很多次!慢慢考新手们!15年的老司机为你们加油!

  @阿杰:我开了十年总里程16万公里,累计只扣了6分都不敢称老司机!驾考必须严格,不是为别的,是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宽松政策害人害己!

  @心怡三叶草:严格点挺好,减少马路杀手,那些提示音本来就不该有,正常个人行驶过程中没人提示,这些都得注意,但是还是车内坐个考官和教练来判别对错比较好,不至于那么机械。

  [吐槽诉苦型]

  @k G之霸:设备识别范围30米,刹车踩早也扣分。我就服这一条,我这个6年的老司机表示可能考个十次不一定能踩准这个30米。幸好6年前考完了……我老婆马上考科三,给她看这条新闻的话,会不会打我?

  @圆噜:9月中旬拿的证…突然觉得真是好险,幸好没有接受教练延期考试的建议。

  [忧虑求祝福型]

  @浪:23号考试,求赞、求祝福。

  @深白色-浅灰色:已经约了17号的考试!大家为我加油哈~我就不信邪了。

  (株洲晚报记者 贺天鸿)

  新规到底“新”在哪?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驾管所考核室副主任刘建宇,列出了科目二、科目三的主要几大新变化,并对此做出相关解读。

  科目三:安全文明行车常识比重增加

  主要变化:

  上车前逆时针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周围环境;

  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掉头新增“回头观察”动作;

  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错误使用转向灯,由原先的扣10分改为直接判定不合格;

  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项目中,不主动礼让,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时,将不再发布语音考试指令。

  过去按20%比例“抽查”的“夜考”也修改为在白天“模拟夜间灯光使用”,且为必考项目。

  解读:科目三的“及格线”为90分。新规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良好的驾驶习惯,从源头减少“马路杀手”的出现。

  科目二:考试难度有增有减,考核项目更注重实用性

  主要变化:

  倒车入库:中途停车由不合格改为允许停车2秒,超时每次扣5分;超过210秒没有完成即判为不合格;新增控制线扣分项目,两个前轮触地点必须均驶过控制线后,才能开始倒车。

  侧方停车:超过90秒没有完成即判为不合格;在行驶中车身触碰库位边线扣10分;新增车辆出库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中途停车规定同上。

  直角转弯:新增正确使用转向灯环节;中途停车规定同上。

  曲线行驶:项目统一设置为S形,即先左转后右转的行驶路线,其他形状不再使用。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停车未拉紧手刹扣10分;车轮轧道路边线不合格;停车后车身离道路边缘线超过50厘米不合格,在30至50厘米之间扣10分。

  解读:新规对中途停车更加“宽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试难度。从这两日的科目二考试情况来看,造成学员不及格的项目主要还是一些“老项目”,如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等。新增的控制线扣分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考生在考试中“投机取巧”。原标准对停车距边缘线距离仅规定“超过30厘米扣10分”,新规的细化标准更理性。

  [提醒]科目二、三考试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

  新驾考实施后,所有学员参加驾驶证考试的,全部按新标准执行,此前已通过考试的科目仍然有效,只需按照原规定继续预约参加下一科目考试即可。据介绍,新标准实施后,科目二、三考试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学时要求暂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