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李茜)“路程太短,自己去找班车。”乘客周先生日前在黄花机场坐出租车时被拒载,幸亏执法人员及时出现,才确保出行顺畅。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获悉,即日起长沙将开展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出租车、网约车违规行为“零容忍”,市民遇到违规行为可拨打监督电话12328反映和投诉。

  的哥嫌路程太近违规拒载

  10月8日21时45分,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黄花机场出租车通道巡查时,发现一名背包的男子上了一台车牌为湘AT0849的出租车,然而该出租车未及时驶离通道,背包乘客下了车。执法人员立即对出租车驾驶员孙某进行了问询笔录,司机承认因为乘客去的地点比较近,所以拒载。随后,执法人员依法将当事车辆进行了暂扣。根据相关规定,孙某将面临500元的罚款。

  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全市共查扣违法违规出租车19台、出租车从业资格证2本,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8台、牌证3块。

  无证车辆上路跑城际快线

  除了出租车,执法人员还查扣了部分非法营运的网约车。

  “我是在携程官网预定的网约车,难道这类车辆也属于非法?”一名乘客通过携程官网预订了从黄花机场到天心区友谊路西野酒店的行程,随即一台车牌为湘AN017R的大众轿车驾驶员与其取得了联系。经检查,该车驾驶员无法出示相关证件,执法人员依法暂扣了当事车辆。

  随后,车牌为湘AX4G46和湘B1QY25的车辆先后进入执法人员的视线。经查,两台车辆均为长株潭城际快线车,通过网约车平台接到乘客行程单,目的地均为株洲市,分别拟收取运费55.3元、43.5元,两台车辆也因驾驶员无法出示相关证件被执法人员依法暂扣。据了解,此类长株潭城际快线车辆未取得相应经营资质,执法部门将依法进行查扣。

  提醒

  市民请选择有合法资质的网约车

  今年4月,长沙正式发布《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对符合准入条件并已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驾驶员和车辆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

  “目前政策过渡期已结束,网约车需‘三证’齐全才能合法上路。”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事网约车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需办理《网约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车辆需办理《网约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业人员需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三证缺一不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动各属地管理部门,强化对全市重要枢纽站场出租车市场管理。”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局长何军提醒,市民在出行时请选择有合法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预约出租服务;如乘坐出租汽车遇到价格、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可拨打市交通运输服务24小时监督电话12328反映和投诉。

  相关新闻

  湖南高速交警国庆长假

  收到67585条举报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刘思宁)昨日,一篇网络帖子《玩着把钱挣了:这个长假,我是如何在高速路上日赚3000块的》在互联网各大平台上被广泛传播。发帖网友木先生称自己在自驾去武汉的高速上靠随手拍举报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一天赚了3000元。对此,湖南高速交警回应,随手拍举报成功确有红包,但每人每天最多能得20个红包,即600元。

  记者经核实了解到,木先生实际到账红包金额是210元。据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办公室民警介绍,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举报交通违法的积极性,“湖南高速警察”微信举报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举报人提交的举报信息一经审核受理,“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公众号将立即发送30元微信红包兑现奖励。高速交警提醒,举报时每辆车需要两张照片,车身要拍全,牌照要拍清晰,时间、地点要记准确,且举报时自己不能有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湖南高速交警共收到67585条举报,向提供违法线索的举报人发放超过100万元红包。被举报的车辆中,湖南省车辆占比48%,外省车辆占比52%。违法路段中,京港澳高速最多,占47%;沪昆高速占27%。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中,占用应急车道比例高达95%。

  近3个月全省471万余起

  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雷文明)前日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全面推进全省交通安保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全面推进全省四大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的工作举措。记者从会上获悉,7月中下旬以来,全省共清除“两客一危”、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隐患3.24万起,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71万余起,同比上升7%,其中现场处罚69.9万起,同比上升33.1%;查获酒驾、醉驾、毒驾严重违法6904起,同比上升48.3%;行政拘留5893人、危险驾驶立案1055起、刑事拘留402人。7月下旬至9月底,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6.99%、37.02%、26.18%、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