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在火车站地区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整治违法乱象。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芙蓉区在火车站地区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整治违法乱象。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胡媛媛)“查获黑车2台,依法扣留非法营运的电动摩托车25辆,8名喊客拉客人员被控制……”昨日上午,芙蓉区委、区政府组织多部门展开为期3个月的火车站地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重拳整治违法乱象。据了解,整治行动将持续到12月底,擦亮城市“窗口”,展示长沙良好形象。

  黑车摩的被依法查扣

  “我们看到这辆白色小车在五一大道临近火车站的位置上下客,上前询问得知,该车辆系网约车,但未按规定办理相关证件,涉嫌无证营运。”芙蓉区交通运输局稽查三中队中队长王志坚告诉记者,驾驶员所属的汽车租赁公司将面临罚款2万元的处罚。

  昨日,芙蓉区组织火车站地区综管办、交通、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对火车站区域及周边的交通环境和秩序进行综合整治,加大对车辆违停、黑车拉客、流动摊贩、摩的违法、喊客拉客等违法乱象的治理力度。除了2台非法营运的黑车被查,25辆涉嫌闯红灯、逆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动车也被交警部门依法查扣。

  接送客车辆勿占用道路

  “地铁3号线开始修建后,占用了长沙火车站停车坪,原有的300个车位,现在仅剩40余个。”芙蓉交警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周伟介绍,不少接送亲友的驾驶人会将车辆停在车站路上,上下客时易造成交通拥堵。昨日,芙蓉交警大队铁骑交警驾驶警用摩托车在车站路及火车站周边不间断巡逻,配合路面交警对车站路上的违停车辆进行集中整治。“火车站周边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如果车辆在此路段违法停车,将导致该路段交通拥堵。对于此类违法停车行为,交警部门将对其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周伟提醒。

  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

  昨日中午,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出站口看到,距离出站口不到10米的流动警车内外,公安民警和辅警正认真值守、维护治安。火车站东西两处广场内,小型机扫车穿梭,清扫地面一丝不苟。与此同时,火车站地区综管办的巡逻车正在流动巡查,防止乱象死灰复燃。

  据悉,昨日芙蓉区还召开区委常委会,重点研究火车站地区及周边综合整治工作,成立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公安、城管、交管、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连续行动,重点针对非法营运、拉客喊客、流动摊贩、乱停乱靠、违规经营等乱象展开治理。与此同时,积极落实火车站区域和周边的常态化网格化管理,目前,该区已将火车站周边划分为6个网格,城管、公安、环卫等各方力量都布阵格内,实行24小时监管与服务,还将治安巡逻与安保员“红袖章”队伍增加到了400余人,对站区展开不间断的巡逻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