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10月9日起,长沙各车管所全面启用“50选1”升级版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启用两日来,长沙已发放机动车号牌4000副。

  据了解,“50选1”是指电脑系统随机跳出50个号牌号码供车主自主选择。升级后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共投放5万副新的号牌,不够5万副时系统将自动补充,放号不需要人工操作,确保选号公开、公平。目前,车主可以通过到窗口随机选号和到自助机上自助选号两种方式获取车牌,长沙有城区7个车管分所、四区(县、市)4个分所和46个机动车服务站可以供市民自主选取号牌。

  “长沙车主在2分钟内必须确认号牌,若超过规定时间,系统将自动确认为选号界面第一副号牌号码;车主选取号牌后,电脑可产生一张15天的临时号牌,车主可以选择在临牌到期内到窗口自取号牌,也可以当场办理号牌邮寄业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50选1”的号牌选取方式取代了原有的车主在车管所“自编自选”号牌,这种随机、限时的选号方式,不仅提高了车辆选号程序的效率,也有利于车主有更大的机会选取到自己心仪的号牌。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在车管所现场选号,长沙车主仍可通过“交管12123”APP等互联网方式编选号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