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的便利店贴出了庆祝中秋节的海报。泰国的便利店贴出了庆祝中秋节的海报。
在国外游玩的长沙市民邹文。均为受访者供图在国外游玩的长沙市民邹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与很多同龄朋友一样,去年退休的长沙市民邹文,在55岁开始满世界旅游。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时间长,邹文和她的闺蜜们,去了日本和泰国游玩。“旅行前觉得不懂外语会寸步难行,但全程10多天下来,用中文也能玩得很溜。”为迎接数量庞大的中国游客,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国家推出多种特色服务,分享中国“假日红利”。像邹文一样的游客,出国游玩笑得更自信、玩得有底气。

  国外商家出奇招吸引中国游客

  “中文走天下,已顺利到家!”这是昨日邹文返回长沙后,在朋友圈发的文字,并配上了日本及泰国的多张美图。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邹文在日本、泰国也体验了不少商家为吸引中国游客而出的奇招。

  邹文的朋友五六年前曾到日本游玩,当时用中文与当地人沟通很不方便。现在,邹文住的日本宾馆里,专门的中文引导员增加到了3名,菜单也是日、中、英三国文字皆有。泰国更是中文遍地,其国家旅游局及中国办事处均在微博、微信上开设了官方微博、公众号,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邹文逛的曼谷吉姆·汤姆森之家博物馆很小众,也每天为中国游客专设了免费中文讲解服务。清迈古城内,她们去的民宿、餐厅、景点等,都有中文解说,还有店家专门开通了微信号,学开淘宝店,联系起来不用靠国际电话,“当地人会的中文早就不是‘你好、谢谢、再见’了”。

  让邹文印象更深的是在国外的购物体验。她和闺蜜们为了买礼物,逛了不少商场,不少地方都有庆祝中秋节的活动。国庆前,一则日本唐吉诃德商场“迎中秋庆国庆”的图片在网上热传,“我去的冲绳分店没看到,但导游能用中文,店内到处都有中文提示,购物还能用微信支付。”多年前来过泰国的邹文闺蜜说,曼谷随处可见的便利店都已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购物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数半天泰铢硬币了。

  得知我是中国人,他们都竖大拇指

  “这次出国,很多人得知我是中国人,都竖起大拇指。”邹文在清迈包车的泰国司机,见到邹文第一句话就是,“我喜欢中国朋友,他们都很热情、善良。”更多在旅行中遇见的外国游客,对中国表现出强烈的好奇。高铁乘坐起来怎么样?你们出门不带现金?几乎所有人听说她来自中国,都会这么问。“欢迎你们到中国来玩,自己体验!”邹文热情邀请。

  国庆期间,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了枪击案,邹文的第一反应是“找祖国”。邹文的姐姐恰巧国庆前报了去美国游玩的10日团,邹文联系上她后确认了姐姐平安。“姐姐跟我说,在美国玩得不踏实,想赶紧回家,才能心安。”这也是邹文出门在外的感受,外面再好,家才最好。

  同一个旅行团中的其他国游客说起中国,也都感觉非常安全。邹文说,是强大的祖国,给了她自由出门、自信出游、外出心安的底气。“我为我是中国人自豪!”

  一句话祝福祖国

  邹文:感谢祖国,我们玩得更安心、更自信、更有底气。外面的世界再繁华,还是祖国最美、家乡最美。我想邀请更多外国朋友来湖南玩,让他们感受中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