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4日讯(记者 姚冶)黄金周,虽然气温下降,但湖南旅游市场却是越来越火。据湖南省旅发委统计数据,10月1-4日,湖南全省纳入监测的85个直报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65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8.3%;旅游门票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22.92%。各市州旅游饭店客房出租率达90%以上,部分热门景点“一房难求”。

  10月4日湖南接待人数前5位的景区分别是:凤凰古城、南岳、岳麓山、岳阳楼、崀山;门票收入排名前5位的景区分别为:崀山、九嶷山、岳阳楼、长沙世界之窗、武陵源。

  怕堵不敢去?张家界意外未现“人挤人”

  “这个黄金周,因为游客对热门景区有‘过热、怕堵’的心理预期,有的主流景区并未达到本应有的热度。”一直守在假日值班一线的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分析,在自驾游自助游为主体的散客化时代,要通过及时发布旅游信息科学引导广大游客错峰出行。

  今天,陈献春组织对长沙市、张家界市、湘西州和常德市等地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重点调度,并带队到长沙宁乡市和望城区暗访,督查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和风情小镇、旅游演艺、特色民宿等新产品供给情况。

  根据省旅发委值班室监测,综合黄金周前4天情况看来,张家界武陵源等地虽然是热门景区,但假日旅游接待低于最佳日接待量。目前,当地政府组织了大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疏导交通、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旅游接待仍有较大空间,游客不必担心停车难、排队等候等问题。

  自驾游占比超7成 新景区新业态接待量猛增

  与老牌景区相比,一些新景区、新业态的旅游接待量正在这个“超级黄金周”中猛增。如黄金周前4天,于今年7月初试营业的宁乡《炭河千古情》共计演出22场,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于9月下旬开放的常德桃花源景区接待境内外游客6万人次,门票收入4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3600万元;永州江永勾蓝瑶寨接待游客33.85万人次,同比增长32.6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9亿元;湘西花垣十八洞村1-4日接待游客1.05万人次;“温泉康体”旅游产品得到热捧,宁乡灰汤、郴州汝城、邵阳魏源(高州)三地共迎来游客13.66万人次体验温泉养生;健康旅游受到关注,湘潭昭山风景区正在建设打造的“湖南健康产业园”首次推出健康旅游项目,黄金周前4天累计接待游客2.32万人次。

  据全省各地综合反映,自驾游占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游客接待总量的70%以上,韶湖、慧润等全省已建成的42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和乡村露营地的车位每天均呈现饱和状态。据不完全统计,黄金周前4天全省各市州已累计派出1万多志愿者队伍,近6万人次参与假日旅游接待服务工作。

  7个景区先后超过最大承载量

  截至10月4日下午14:30,湖南省12301旅游投诉咨询中心共接到投诉咨询电话8件,已妥善处理。国家旅游局12301旅游投诉与举报平台共接到涉及湖南省的旅游投诉18件,以上18件旅游投诉按类型分,投诉景区的有11件,投诉旅行社的4件,投诉宾馆2件,其他投诉1件;按地区分,涉及张家界和长沙的6件,娄底2件,衡阳、郴州、湘西州邵阳各1件。

  10月1-4日,在全省监测的85个景区中,湖南省有7个景区共11批次出现接待游客超过景区最大日接待量情况,省旅发委总值班室及时调度,督促各地、各景区启动应急处置,确保了景区秩序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