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晚,杨颖和留港的同学一起来到维多利亚港观看国庆烟花汇演。 受访者供图10月1日晚,杨颖和留港的同学一起来到维多利亚港观看国庆烟花汇演。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一句话

  祝福祖国

  杨颖:有国才有家,无论身处何方,都心系祖国,难忘恩情,铭记自己是华夏儿女。在欢庆祖国母亲的生日之际,祝愿她永远繁荣昌盛!

  当所住奥克兰社区的华人餐厅越开越多,外国同学和朋友使用筷子越来越熟练,在新西兰读本科的长沙妹子杨颖已经深切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今年秋季,杨颖选择进入香港浸会大学读研。她说,“回归”到香港,更能感受祖国发展的激情,赶上其发展的速度。

  将“祖国需要”与“个人发展”相结合

  “在新西兰就读的四年半时间里,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以及中华文化的日益普及。”杨颖说,机场和一些重要的公共场所现在都有中文指示牌;外国朋友得知她是中国人,会友好地用中文“你好”来问候。这样的变化除了源自相当一部分国际学校已普及中文课,更多的是因为中国崛起带来的国际影响,让世界目光关注中国。

  虽然远在海外,但“舌尖上的中国味道”一样可以在新西兰追寻。“奥克兰有一条街有很多华人餐厅,包括湘菜餐厅、粤菜餐厅等,种类相当丰富。每个餐厅都有一批中国食品的‘洋粉丝’,他们都能相当熟练地使用筷子了。”杨颖说。

  出于对自己的职业规划的考虑,今年秋季,杨颖申请到香港浸会大学就读英语教育硕士,“我本科读的是商科,毕业后因为自己对教育的喜好,申请了教育专业。跨专业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需要积累相关工作经验,而且,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具备专业知识的同时也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这对我来说也算是自我磨砺与挑战。”杨颖说,未来她可能会继续攻读教育博士学位,期待能将“祖国需要”和“个人发展”良好结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在香港读书,离家乡距离更短了

  “我们上课早上8时30分开始,下课后到图书馆或自习室学习。”杨颖说,来港读书,尽管有较大的学习压力,但学校的氛围积极向上。“无论是来自内地的同学还是香港本地的同学,大家都非常和睦,一起上课、自习、逛街、聊天,毫无隔阂感。香港同学对内地的生活充满了好奇,我们约好,利用年底的圣诞假期去各自的家乡旅行。”

  对杨颖来说,在香港读书,最好的地方就是离家乡距离短了。“假日,我要么跟同学相约去深圳玩,回长沙也很方便,可以看看家乡的发展变化;要么就是去香港周边岛屿赏景。”